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违规设“老鼠仓” 原广发证券投资经理被判刑

预警 频道

郑一真 05-10 10:4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利用资管计划投资标的内幕信息为自己炒股牟利,原广发证券两名员工被判刑。

2016年,原任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行业研究员兼广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号)投资经理陈捷,以及原任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分析师韦海生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被调查。2017年5月9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刑事判决书,陈捷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出罚金十万元;韦海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八万元。

2010年4月,陈捷调任广发证券资管部,担任广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号)投资经理,并于同年9月份开始操作该资管计划。在调任之前,陈捷将之前自己控制的李某冬账户、姜某丁户、蔡某甲革账户、杨某账户、滕某梅账户交给韦海生帮其操作,并表示在具体操作上给韦某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根据规定,基金经理不能私自炒股。

根据判决书,为了提高陈捷交给韦海生管理的五个账户的盈利水平,陈捷通过电话、QQ、见面的方式透露 “广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号)”准备买入股票的具体价位和时点。韦海生获取信息后,分别利用上述5个账户买入相关股票。调查发现,这个5个账户交易与广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号)交易高度趋同,重合比例大,交易时间一致性高。其中,李某冬账户趋同股票40只,占涉案期间(2010年5月11日至2011年11月30日)总交易股票数的66.67%;姜某丁户趋同股票39只,占涉案期间总交易股票数的67.24%;蔡某甲革账户趋同股票19只,占涉案期间总交易股票数的76.00%;杨某账户趋同股票34只,占涉案期间总交易股票数的48.57%;滕某梅账户趋同股票41只,占涉案期间总交易股票数的61.19%。

经统计,涉案期间5个账户趋同交易总金额15亿元,去除各种税费后趋同交易亏损2381万元。李某冬账户趋同交易金额2.7亿元,亏损16万元;姜某丁户趋同交易金额1.3亿元,亏损66万元;蔡某甲革账户趋同交易金额4.1亿元,亏损701万元;杨某账户趋同交易金额3.4亿元,亏损562万元;滕某梅账户趋同交易金额4亿元,亏损886万元;沈某账户趋同交易金额8941万元,盈利9万元。

广发证券稽核部门2011年发现陈捷与韦海生有“老鼠仓”嫌疑,并将二人辞退。陈捷、韦海生离开广发之后于2012年成立广东汇谷投资有限公司,陈捷任投资总监、韦海生任副总经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