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收紧:支付龙头支付宝、财付通被处罚

李意安2017-05-10 1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5月10日午间消息,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官网显示,近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财付通”)因支付业务违规,被央行罚款3万元;与此同时,央行上海分行官网也披露了对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支付宝”)的处罚公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消息一经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支付领域无可争议的两大龙头,这是支付宝和财付通第一次被央行公开披露处罚行为。

回看这则消息,蹊跷之处有二:一,支付宝、财付通一直被视作金融创新的典型从未被监管授以任何形式的处罚,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双双被罚?二,既然要罚,缘何语焉不详且金额只有三万?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一直以来央行对二者的长期监管中,并非没有声音。“去年有过一次央行总部到一家大型支付机构去检查反洗钱工作,发现对方有不合规之处,但最后因为某些原因,处罚并没有落实。”

“监管机构调查了解到,不少支付机构都在为洗钱、‘黄赌毒’提供支付接口,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二清问题。在清理不法商户的同时,为其提供服务的支付机构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该人士认为,“支付机构近几年处于高速成长的过程中,一方面,他们对于风险排查的沉淀远远跟不上其业务规模发展的速度,另一方面他们直连银行处于监管盲区,这加重了监管对风险盲点的担忧。”

对于此次处罚,支付宝回应称,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宝在去年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的系统升级和改造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用户理解、认可账户实名制给大家带来的帮助和价值,完成相关的认证工作。目前,支付宝已按照要求完成相关落实工作,之后将更加严格执行规定要求。

而去年7月,央行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通联支付被罚款1110万元,银联商务被罚款2653.7万元。

相较而言,支付宝和财付通所受到的处罚仅仅为3万人民币,且原因语焉不详。该人士认为,对两家机构施以3万元的处罚“只是开了一个小口,希望小惩大诫”,但未来随着监管的深入和风险的进一步暴露,不排除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