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重创分级基金 基金公司寻出路瞄准LOF产品

徐唯佳2017-05-11 11: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不出意外,5月伊始,分级基金变了天。

按照此前的相关安排,从5月1日开始,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根据分级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须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

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访了包括国泰君安江苏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武定路营业部、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等上海地区交易量排名靠前的大型营业部,据上述几家营业部负责人透露,分级基金新规实施首周,进行现场面签的客户少之又少。一位负责人称,“基本没有主动上门要求签署协议的,更多的是我们电话联系过往交易活跃,且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来营业部面签。”

除了实地走访营业部,从市场最直观的交易量来看,分级基金新规对于产品整体影响不言而喻。

规模、交易大幅萎缩

集思录数据显示,5月3日,分级B总成交额为8.43亿元,而在5月2日,分级B的总成交额为9.35亿元。这一成交量几乎是分级新规实施前的一半,4月28日,分级B的总成交额还有17.68亿元。分级A方面,3日总成交额为7.97亿元,相比5月2日的总成交额9.64亿元进一步下降。

但这一直接腰斩的数据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高于预期,同样高出预期的是分级基金的赎回规模。在分级基金新规出台的预期下,4月末分级基金市场规模持续下降。截至4月末,15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479.74亿份,环比减少101.34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33.5亿份。“我们推测,分级规模没有明显下滑的原因主要是4月以来雄安概念、一带一路以及军工等主题阶段性行情,带来资金涌入相关分级产品,但均没有形成持续性行情。”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但亦有分析师认为,分级基金规模缩减已提前反映。今年2月底到3月底的时候,市场对分级门槛新规形成基本预期,这也使得当时市场整体流失了70多亿元的规模。

虽然分级整体规模下降并不明显,但产品在市场表现方面两极分化现象却越发明显,5月2日和5月3日两天,分别有20余只分级B惊现“0”成交,而早前分级B主要由散户构成,具体而言,Wind数据显示分级A70%~90%的持有人是机构客户,而分级B70%~90%却是散户。

很明显,新规30万门槛造成多数散户规模萎缩。“新规限制30万以下的散户交易,将直接降低分级基金市场活跃度,尤其是散户持仓比占大头的分级基金B份额。”上述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除了对规模和流动性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分级基金的交易门槛新规还对子份额的收益分配机制也有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分级A会侵蚀分级B的收益上。

主动量化难当大任

基于预判分级基金将逐渐走向边缘化的趋势,各家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门急需要找到能够替代分级基金的量化投资产品。

去年主动量化产品业绩表现出色,这一度被市场认为或将替代分级产品,重塑量化部门在各家基金公司业务地位的重大突破。但事与愿违,今年以来,主动量化产品声音又逐渐降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量化部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了其中的缘由,“一方面,主动量化业绩没有得到持续性的体现,不仅市场维持震荡行情,同时主动量化产品业绩分化严重,无法形成规模和口碑效应。”

上述负责人同时认为,另一方面,事实上各家基金公司主动量化人才极度缺乏,更多时候是凑着主动量化热而仓促让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上阵,去管理主动量化基金,业绩差强人意也不出人意料。

LOF产品成最佳替代品

对于基金公司量化部门而言,更为务实和实际的出路则是继续将指数化工具产品做深做透。记者了解到,今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目光投到LOF产品上。

LOF有点像分级基金中的母基金,同样既可以以净值通过场内申赎,也可以通过市价进行场内的交易,而这两者之间一旦出现价差,就是套利的机会。

在2015年疯牛行情中,LOF套利行情的收益同样可观,一度有投资者在两天内,仅仅通过LOF套利就收获了约15%的收益。

除此之外,在分级门槛新规出台后,LOF套利机制的最大优势就是门槛极低,1000元起。所以,对于受限制于资金量而不能再尝试分级基金套利的散户,门槛更低的LOF或许是较为理想的替代品。

以国泰基金为例,在分级新规出台前,该公司相继发行了军工指数LOF、券商指数LOF、国企改革LOF以及转型而来的新能源汽车LOF。在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梁杏看来,LOF或将取代分级产品成为市场未来工具化产品的主流,“相比于ETF,LOF产品仍然具有杠杆的功能,但杠杆比例与分级基金产品自然无法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