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上市即亏损的公司 主因季节性因素

郑淯心2017-05-11 11: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思特奇(300608.SZ)为2016年上市以来净利润最低的新股。4月26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30万元,去年同期为-6057万元。

思特奇的同向可比公司为天源迪科(300047.SZ),后者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24万元,主要客户为安徽电信、中电科唱等公司。面对二者净利润的差异,思特奇的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回应“与天源迪科公司的业务情况以及会计政策并不完全一致”。

思特奇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致力于电信行业的软件开发和服务提供商,发行价为16.16元/股,现价约50元/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吴飞舟,曾任职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计算机部,其妻子为歌手孙悦。

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来源于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97.37%、95.97%、94.28 %和95.92%。尽管其同时开拓了虚拟运营商、云和大数据公有云服务、中小企业云和大数据运营服务等业务,但主要客户集中在电信运营商。思特奇称,与北京联通、山西移动等公司的业务合作绝大部分超过10年,一直为其开发客户关系管理、计费、经营分析等BOSS系统核心软件产品。

对于一季报的亏损,思特奇解释为公司的经营业绩具有季节性特点。其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广电行业四大电信运营商系统,其信息化建设的预算立项、审批和采购招标一般安排在每年的第一、二季度,且该等客户对合同的签署以及软件产品的验收和货款支付有较长的审核周期,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通常是合同签署和支付的高峰期。根据公司的财务制度要求和收入确认原则,公司收入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

招股书称,季节性特征会导致公司的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末甚至第三季度末的财务报告均可能出现亏损,而全年盈利的情况。上会时,证监会发审委员的疑问也集中在净利润上,要求思特奇以及其保荐代表人说明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

先进数通(300541.SZ)在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37万元,去年一季度为15万元。

先进数通同样解释为季节性因素所致,其主要客户为银行类金融机构,银行业的采购计划主要在上年年底到第二年的一季度制定,经过招标采购、工程实施、验收等多个环节,收入多在下半年才能得以确认。

先进数通提供面向商业银行为主的IT解决方案及服务,主要有三类业务:IT基础设施建设、软件解决方案业务和IT运维业务。

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方面,主要机会来自大中型金融机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或改造,受大中型金融机构自身规划及建设进度的影响,不确定性较大。

软件解决方案业务方面,主要机会来自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及大数据项目实施。公司称在上述两个领域均有多个较大规模的工程正在实施。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在行业的渗透速度,对公司业务规模影响较大,公司软件解决方案的另一挑战来自迅速上涨的人力成本。

IT运维业务依然是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领域,先进数通预计今年该项业务的拓展较之前会面临更大难度,公司该项业务的增长模式将逐步从深耕传统客户向开拓新客户转换。

先进数通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能确认收入的合同很少,首亏与微微盈利没有太大区别。

2016年12月上市的星网宇达(002829.SZ)净利润为354万元,但营业利润为-178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19万元。星网宇达曾主持国家发改委卫星应用产业化项目、北京市科委的卫星应用重大专项,承担总装备部国家第二代卫星重大专项和北京市经信委现代服务应用示范项目,2016年全年营业利润为6527万元。

星网宇达董秘张志良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由于受春节假期及客户年度采购计划通常在二季度陆续下达这个两个因素影响,公司一季度收入通常约占全年收入的10%左右,但是公司一季度的固定费用必须发生,通常一季度的费用接近全年的1/4,这是一季度利润通常较低的主要原因。并且,公司募投项目基地投入使用及公司新业务布局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多,是对营业利润影响较大的因素;同时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也是对营业利润的一项重要影响。

2016年10月上市的万集科技(300552.SZ)净利润同样为正,为45万元,但营业利润为-540万元,而去年其一季度营业利润为盈利,董秘练源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2016年的业务情况较好,一季度受主招标项目数量较少以及在手订单还未最终执行完毕的影响收入及利润较少。

万集科技于2016年10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一家智慧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设备及服务提供商。

平安证券研报称,万集科技已形成动态称重、专用短程通信、激光检测三大产品体系,在智能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在动态称重方面,目前国内约有20余家企业从事动态称重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万集科技动态称重产品市场占有率达1/3,已销售了1万多套动态称重系统。在专用短程通信方面,万集科技2016年在ETC行业市场占有率已达到约20%,市场占有率在业内居于前列。在激光检测方面,万集科技是国内首个推出激光式交调设备的厂家,激光检测产品已覆盖28个省份。

思特奇、星网宇达、万集科技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未因为上市工作而改变正常生产经营节奏,不存在冲击上市行为。

某券商投行副总裁对记者称,一季度的亏损在IPO过程中肯定要解释,一般能解释清楚不影响上市。

链接:2016年以来新股超1成首季营业利润亏损

据万得统计,2016年至今已经有416家新股在沪深上市,其中有49家首季营业利润亏损,35家公司第一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中,14家公司处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家公司为制造业公司。2017年至今,182家上市,其中15家出现首季度营业利润亏损,10家出现首季度净利润亏损。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回暖,迎来了近年最好的一个一季度,IPO自去年下半年持续加速中,2017年的过会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前三季度。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