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创近两个月最大涨幅:传央行周五将开展MLF操作

申越2017-05-11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申越 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今日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进行询量。香港万得通讯社从商业银行获悉,周五央行将开展MLF操作。

“此前市场情绪很低迷,大家还在观望,央行周五开展MLF操作也在情理之中啊,持续投放些流动性吧。”一位债券交易员告诉经济观察网。

据统计数据显示,5月共有4,095亿元MLF到期,其中5月3日已到期2,300亿元至今未续做,下周二(5月16日)将有1795亿MLF到期。

中国央行4月开展MLF操作共4,955亿元;而截至目前,MLF累计未到期余额为38,783亿元。

今日,国债期货创近两个月最大涨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盘涨0.7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盘涨0.50%;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行6.24bp报4.32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7bp报3.62%,昨日最高曾触及3.70%关口。

但此前一日,股债再次出现“双杀”,如,5月10日,上证综指收跌0.90%,距离年内低点3044.29仅一步之遥,债券市场继续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触及3.7%,为两年新高。

在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监管力度全面超出预期是本轮股债双杀导火索。

刘东亮的逻辑是,负债荒自去年年底浮现,目前仍在发酵中,比如同业理财收缩已是事实,未来同业理财将收缩到何种规模仍不得而知,但此时资产负债问题凸显,负债规模的收缩一定会带来资产缺乏资金承接,此时机构只能面对两个选项,要么借钱承接资产,借钱行为会表现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这一点市场正在经历中,要么借钱难以为继被迫抛售资产,这一点虽然尚未有确切证据表明正在发生,但从近期股债双杀的表现,从同业存单发行量开始收缩,以及从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交易量增速下滑来看,负债收缩演化为资产收缩的风险似乎正在上升,一旦越过临界值,出现主动或被动的资产收缩,则股债双杀的局面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则称,近期的债市行情无法用基本面因素来解释,虽然基本面有转弱的迹象但是仍处于不断验证的阶段,整体看短期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有限。交易员称,债市感觉现在是情绪很弱地等待冲击,要没冲击就慢慢磨底。

不过,话音甫落,次日,股债双双反弹。

国债期货大涨之外,A股方面,5月11日的市场午后也出现逆转情况,沪指转至平盘附近,稍早一度跌逾1%。创业板跌幅收窄至0.4%,稍早一度跌逾2%。随后,深成指翻红,沪指现涨约0.2%。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称,除金融板块外,其他板块本身估值还是不便宜,资金杀估值比较高的个股还是杀得比较猛,现在较严的监管政策,对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挤出效应,和对市场的情绪影响仍需消化。

不管怎样,“去杠杆的目的是为了防风险而不是触发系统性风险,对监管而言,如何把握强监管的力度,在平稳中去杠杆才是最大的考验。”刘东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