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发改委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什么?

李紫宸2017-05-11 2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5月10日下午,一场由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和解读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与此同时,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用来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大约在一年半之前,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联合启动了编制的工作,中间历经论证环节,最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对外公布。

2015年10月,作为海上丝路指数的先行者,“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成功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推动了中国航运指数踏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如今,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又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中国的方案和标志性的产品。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副主任表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未来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海上丝路指数在未来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这个指数意味着什么?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MaritimeSilk Road Trade Index,简称ST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数据来源于海关月度进出口贸易数据,采用国际通行的发展指数极端方法进行编制,用初值、终值相结合发布,初值为预测值,终值根据海关当月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得出。并从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衡量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反映中国与海上丝路重要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在指数构架上,按总体分为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反映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总体进出口、出口、进口贸易发展状况。分区域,包括东南亚贸易指数、南亚贸易指数、中东贸易指数、红海贸易指数、中东欧贸易指数,反映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东南亚、南亚等5个区域的进出口、出口、进口贸易发展状况。分运输货类,则包括集装箱类贸易指数、散货类贸易指数、液货类贸易指数、滚货类贸易指数、拖驳类贸易指数、空运类贸易指数、其他类贸易指数,反映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集装箱类、散货类等7个运输或类的进出口、出口、进口贸易发展状况。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表示,海上丝路指数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贸易指数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总署作为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的职能部门,前期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构建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持。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中国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亮点。2013年和2014年,年度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6.6%和6.5%,均优于同年我国整体外贸增速。2015年,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值下降9.6%。2016年,在我国整体外贸下降9%的情况下,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呈现逆势增长0.6%的向好态势。

2017年,时值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愿景中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7万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4.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9%,其中与部分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越南柬埔寨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3.3%、24.1%、33.7%、18.6%和55.4%。

黄颂平表示,中国指数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市场公正的标准和产品,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为什么出自浙江宁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截止目前,中国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与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正在逐步的落地。王晓涛表示,丝绸之路自古就有陆、海两个方向,陆海丝路相辅相成。其中贯通东方和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东南亚乃至非洲的许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重要的海上交通线。

2013年9月,作为海上丝路指数先行者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首次发布。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作为重要的高访成果,在波罗的海交易所的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由此登上了国际的舞台。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又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

无论是此前走向国际交易所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还是如今推出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均与浙江省宁波市有着密切的关系。事实上,此次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主要编制方就是宁波市航运交易所。这与浙江省的整体外贸发展水平,以及与外贸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6年,浙江省货物进出口总额2.2万亿元,外贸出口和约占全国的12.8%。宁波则拥有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岩益介绍:“下一步,浙江将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李岩益解释说,这三方面的工作包括:一是积极打造国际商贸物流枢纽,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杭州空港、义务鹿港的综合交通优势以及义乌小商品城等大型专业市场优势,加快建设对接一带一路的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国际大宗商品中转和储备物流基地。

二是积极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引领区,充分发挥浙江电子商务的领先优势,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鼓励支持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在沿线国家布局线下的物流节点、物流基地。

三是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区。“这也是国家发改委交给浙江省的任务。要充分发挥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海内外浙商群体资源丰富等优势,鼓励支持省内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双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李岩益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