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展开4590亿元MLF操作利率不变 债市短期现小利好

申越2017-05-12 10:32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申越  2017年5月12日,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1年期MLF利率为3.2%,6个月期MLF利率为3.05%。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今日暂未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今日逆回购到期300亿,本周央行共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

债市市场方面, 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涨0.34%后窄至0.07%,5年期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现涨0.15%,稍后翻绿。

股市方面,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个股跌多涨少,雄安新区跌幅居前,一般市场底部都不会一蹴而就,都是反复确认的一个过程。

昨日,传央行将在周五进行MLF操作,受此消息影响,国债期货创近两个月最大涨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盘涨0.7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盘涨0.50%;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170210收益率下行6.24bp报4.32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7bp报3.62%,昨日最高曾触及3.70%关口。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在资金面偏紧、债券收益率连日上行的情况下,央行重启MLF具有重要信号意义。

“在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速度加快,一度突破3.6%的情况下,央行此次重启MLF向市场投放中长期流动性支持,反映了央行避免债券收益率过快上行的态度,在市场出现投资者非理性争相抛售苗头的情况及时出手。”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他认为,对债市和股市影响方面,将出现一个小利好。但央行货币政策会是否会出现转向,肖磊表示,暂时应该不会转向,央行展开MLF操作可稍微减轻一下长线资金压力,现在依然是收短放长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