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面临技术真假难辨难题,吉利发布技术品牌“iNTEC”补缺

生意 频道

高飞昌 05-13 19:01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5月10日正值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汽车紧蹭热点,宣布宁波杭州湾研发中心开始启用,同时发布了新的技术品牌——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并郑重宣布以后每年的5月10日将是“吉利汽车技术开放日”。

近两年吉利汽车一方面通过几个爆款产品和快速销量增长(2017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94%),另一方面以及与沃尔沃联合打造的中高端品牌LYNK&CO领克攻占高端。此次吉利趁“中国品牌日”热点发布技术品牌,用意十分明显。

在当下几大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当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等都有属于自己的“汽车技术节”,吉利汽车虽然增长势头突出,但技术实力一直处于“真伪难辨”的状态。

或许从现有的吉利车型上零零星星的一些时髦技术(如博越和帝豪GS的ACC自适应巡航、城市防碰撞预警系和道路偏离预警系统)可以看见吉利的研发实力;或许有如部分评价所称的,吉利通过消化吸收沃尔沃技术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而吉利自己则表示,过去几年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具体数额和占销售额比例不详)。直到此次吉利主动摊牌iNTEC,其技术水平才算变得比较明晰起来。

再者,近两年自主汽车品牌都号称“正向研发”,各个品牌都深知技术提升才是与合资企业正面抗衡的决定性因素,而国家之所以设立“中国品牌日”,也是从国家战略角度,希望中国能够出现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的知名品牌。

事实上,每个自主品牌都有一番雄心。长安表示“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比亚迪要打造“电动汽车王朝”,长城也喊出“做中国的JEEP和路虎”。同样,吉利在去年也制定了2020战略(2020年实现销量200万辆),表露出要“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成为具有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品牌”的雄心。

要实现雄心没有捷径,唯有升级技术一条路可走。那么,吉利的技术实力怎么样?在当下汽车行业面临新能源、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的大变革时期,吉利的技术算不算得上先进?吉利是虚有其表,还是真有两把刷子?

五大技术部分“偷师”沃尔沃

吉利汽车强调自己对全球汽车先进技术有着“深度把握”,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有着“前瞻认识”,在这个基础上推出了“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实际上,经过多年对沃尔沃技术的消化吸收,吉利如此自我形容有一定道理,而此次iNTEC确实有着一些沃尔沃技术的影子。

据介绍,iNTEC涵盖动力、安全、智能、健康、互联五大模块,分别命名为高效动力技术G-Power,人本安全技术G-Safety,智能驾驶技术G-Pilot、健康生态技术G-Blue、智能互联车行技术G-Netlink。

如此的技术布局基本上覆盖了时下汽车行业潮流科技。从汽车行业的技术流变来看,如大众早些年的TSI+DSG黄金动力组合,福特的Ecoboost+Powershift,或者近年来本田的FUNTEC以及丰田的双擎混动等等,都可以视为各个品牌的核心技术,不过由于推出的早,合资品牌技术囊括的范围大多集中在传统动力总成技术方面,而没有全面到涵盖新能源技术和智能驾驶。所以,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可以一次性将潮流技术推出。

具体而言,“高效动力技术G-Power”是吉利的动力驱动技术,包括第二代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燃油直喷技术、发动机轻量化技术、发动机静音技术等。据了解,吉利目前已经有1.5T、1.8T和2.0T三款发动机搭载于新产品上,而新一代的T/TD系列发动机1.0TD、1.4T及7DCT变速器,也将在未来3年内全面搭载在吉利所有车型上。吉利自己描述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燃油动力科技,无论是动力表现、燃油经济性,还是噪声、振动水平,都处于全球一流水平。”

在安全技术方面,吉利可以借鉴沃尔沃的“安全基因”。据介绍,“人本安全技术G-Safety”为驾乘者构建了“安全识别圈”,分别从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事故报警及救援六个层面,为驾乘者提供了一套完备的主被动安全识别体系。目前该技术系统已率先搭载在博越、帝豪GL等3.0代产品上。针对车外的行人、骑车人,吉利也建立了包含探测、警示、规避和减伤四层保护的“四维立体行人保护系统”,为汽车驾驶者、行人保驾护航。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之所以突出“智驾”二字,意在表示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技术G-Pilot”提出了分阶段的智能驾驶技术10年路线图,可满足低中高端车型、近中远期布局的平台化智能驾驶需求。自2014年的博瑞车型开始,预计在2020年后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4年后将G-Pilot系统推向新的高度。

而“健康生态技术G-Blue”将健康作为一个重要技术维度,与沃尔沃的“大安全”概念雷同,如“零伤亡、零事故”的说法,以及“婴儿级别的健康材料”的用词,都有着明显的沃尔沃烙印。据了解,该技术以主攻车内生态健康为基础,以整体生态环境建设为长期目标,从车内健康辅助系统、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车内生命安全监测系统等多个维度、全视角为大众打造一个先进、智能的“生态净化舱”,关注车与环境共存,构建人、车、环境和谐的智慧关系,这也是“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发展的核心终极目标。

最后,“智能互联车行技术G-Netlink”是“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的核心基础技术模块,目前已经普遍搭载在吉利汽车3.0代产品上,将为吉利汽车实现智能驾驶乃至无人驾驶提供基础条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出行服务解决方案,也推动吉利汽车集团从传统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型企业转变。

吉利此番展示的技术成果已经在现有车型上搭载,有的还处于概念阶段。而吉利吸收的技术也不全是来自沃尔沃,也借鉴了其他企业的先进技术,至少从概念和用词上而言是这样。比如“向出行服务型企业转变”的说法最早被福特提出来,后被多个企业引用。

62亿建造“研发大脑”

技术布局和研发方向有了,那么以上的技术从哪里来?吉利汽车同一天启用的杭州湾研发中心就是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占地415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是吉利汽车的研究院总部和研发大本营。

据了解,该研发中心由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构成,拥有“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及其生活配套措施,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能够进行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结构研究及测量等。

记者在现场参观过程中注意到,研发中心的整车试制中心较为特别,其引进了沃尔沃技术标准,采用柔性化新开发车型试制模式,能够完成产能为单班年产2400台的小批量生产及涂装总装工作,其作用是使车型在研发阶段先试制后再投入量产,可以避免质量问题,同时保障量产的速度。

在自主汽车品牌当中,是否拥有全球水准的研发体系是技术实力先进与否的衡量标准。吉利已经确定了基于通用化产品平台、安全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而制定的四大技术战略。

梳理吉利的研发历史可以发现,吉利的研发体系构建之路并不平坦。2003年,吉利在临海建立了最初的研究院,开发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经历第一次转型和并购沃尔沃的巨变后,吉利于2010年建成杭州临江研究院,同时与沃尔沃展开技术之间的协同效应;直到2013年,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成立后,吉利开始与沃尔沃联合开发基础模块化架构CMA,这个平台成为吉利未来10年技术发展的基础,并且服务于领克、沃尔沃两个品牌,至此吉利才逐渐与“全球化视野”和“世界前列”沾上边。

随着(杭州湾)研发中心的全面启用,吉利形成了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研发中心,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大造型中心的全球化研发体系。目前吉利的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外籍研发人员达到了近3000人,集合了汽车技术创新领域的众多顶级专家。

不过,在研发水平上,吉利在自主品牌中也处于需要提升的阶段。目前,吉利汽车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时期,这从其销量、产品等层面可以看出来,而此次将研发家底搬到台前,可能正是想打破目前市场层面的质疑,为其实现2020年200万辆目标的打下支撑点。然而,光有技术也不行,如何把研发成果转化为市场也同样关键。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