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广汽分离重组反获新生 猎豹汽车再推SUV CS9“转型”

郭有信2017-05-13 19: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与广汽集团分手近四年后,长丰集团下属的猎豹汽车却逐步走出了发展困境。今年一季度,长丰猎豹整车生产31913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8%;销售3064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2%。由此,长丰集团也在一季度实现了利润66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多。

猎豹曾经一度进入消亡边缘。在广汽集团重组长丰猎豹之后,猎豹品牌的发展就不断被市场边缘化。在脱离广汽集团,获得自主品牌权之后,猎豹汽车在2015年推出了第一款转型之作——城市型SUV猎豹CS10。此后的2016年4月,猎豹推出了CS10自动挡,超值售价使其一举成为细分市场上11万元内唯一的2.0T自动挡SUV,一举盘活了猎豹这个品牌资产。

2016年猎豹CS10销量为接近8万辆,当年猎豹实现了90500台的销量,这也是猎豹汽车历史上销量最高的一年。尽管没有完成2016年十万辆的目标,但作为猎豹汽车复兴品牌大幕的“开启之年”,这个成绩已经十分不错。2017年, 猎豹的预期目标是要比2016年至少增长50%以上,这意味着猎豹2017年销售目标至少在15万台左右。

要完成这个目标,猎豹在今年又推出了一款瞄准年轻市场的SUV产品。4月底,猎豹全新小型SUV猎豹CS9正式上市,推出搭载1.5L动力系统共8款车型,售价7.68-11.68万元。作为猎豹汽车面向移动互联时代的战略新产品,猎豹CS9定位“i-SUV”。猎豹CS9与上一款车型的打法基本一致,走性价比路线。

猎豹CS9采用1.5L发动机和5MT/ CVT动力组合,通过提高传动效率、降低风阻等一系列节能降耗技术,实现百公里油耗低于6.5升,让用户轻松驾驶,低碳出行。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架系统,全系标配EPS(电控助力转向)、ESP(电子稳定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PB(电子驻车)。

当然,猎豹CS9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十分重要。“智能网联是猎豹在‘十三五’战略之下赋予每一款新产品的重要使命,而猎豹CS9则是肩负起这一使命的开篇之作。”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建新在现场表示。

2016年,猎豹汽车发布了自身的“十三五”规划。在该规划中,猎豹汽车希望以此开启品牌全面复兴的大幕。李建新表示,猎豹汽车“十三五”战略规划基于品牌复兴(Brand Revival)、体系再造(System Rebuilding)、研发提速(R&D Acceleration)三大层面,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整车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万辆的战略目标。

这项计划着眼于猎豹汽车未来五年的整体发展和战略进行全面布局,简称猎豹汽车“R50行动计划”。支撑该计划的是产品的快速推出计划——在2016年猎豹汽车将推出2款以上的新产品,形成猎豹汽车SUV、皮卡和新能源三大车型系列。在此次大动作之前,猎豹汽车在内部也进行了大尺度的调整。目前,猎豹有5款SUV、3款皮卡在售。

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29日,公司住所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塘街道漓湘东路9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整,其中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6.8亿股,占股份总额的85%;湖南金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2亿股,占股份总额的15%。这意味着猎豹脱离广汽,大体上确立。

2015年年底,猎豹汽车增资12亿股,将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亿元整增加至人民币20亿元整,其中10.5亿股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引进投资者。增资完成之后,猎豹汽车与广汽集团的股权关系进一步淡化。

而猎豹汽车这家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9工厂起步的公司,近几年的命运跌宕起伏:2009年被广汽重组,再与三菱剥离,最后广汽仅保留其“象征性”的10%股份。目前,广汽集团仍持有长丰集团(猎豹汽车母公司)10%股份,媒体此前报道长丰集团有计划合适的时候回购剩余10%股份,但并没有时间表。

记者注意到,猎豹增资完成后,在2016年4月建立永州分公司、荆门分公司、滁州分公司进一步完成前瞻性布局。而事实上长丰和广汽早已彼此独立,也早已没有“广汽长丰”这一说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