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背后有黑产业链 巨额比特币即将变现

沈怡然2017-05-13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冯庆艳 刘创 5月13日起全球范围内近百个国家包括中国,大面积爆发一种劫持数据、勒索比特币的勒索病毒,就中国来说,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频繁爆发,从部分高校校园网,到内大型企业内网都成为重灾区。今晨,中石油也发声明称突然断网导致无法使用各类联网支付方式。

“病毒一直存在,爆发很大程度上由于近期比特币盛行”,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博通”)产品总监李远告诉经济观察网,勒索病毒的赎金以比特币形式支付,作为一种网络加密虚拟货币,无法追踪流动,其分散化、匿名交易等特点往往被黑客利用作为赎金,近期随着比特币看涨,价值提升,以比特币交易形式的勒索病毒仍会肆虐。安博通主营新一代网络应用安全和数据分析业务,李远也称2016年下半年开始有客户向公司咨询此类病毒的解决问题。

从系统攻击、比特币支付到洗钱变现,往往在一夜之间。从技术端到财务端,勒索病毒背后是一条有组织、有规划的黑产业链,这是整个网络安全行业公认的难以解决的问题。李远称,之所以普遍选择windows系统攻击,是因为使用普遍,技术成本较低,相比进攻macOS系统利润更丰厚。

对于勒索病毒产业链的管控,李远认为,相比在技术端进行封锁,更应加强财务端的管控,需要关注的是,大面积勒索病毒意味着大规模比特币的变现,财务端很难短时间内消化,监管部门应及时搜索监管。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