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世行行长金墉:将与中方财政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内参 频道

张文扬 05-14 19:5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5月1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世界银行将和中方财政部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世行将动用一切资源来帮助落实该倡议的伟大愿景。

金墉指出,“一带一路”将促进贸易、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文的联通,不仅是跨境联通,并且是跨各大洲的联通。“一带一路”根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可追溯至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一带一路”将把中国和64个国家连接起来,惠及世界人口的62%,这些国家代表全球GDP的30%。该倡议具有很大潜力促进贸易成本的降低、提高竞争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令亚洲和周边地区实现更大程度的互联互通。

他强调,要实现这些愿景需要良好机制的建设,也需边境地区进行更好的管理,减少非关税壁垒,提高相应的配套性服务,包括供应服务以及交通、金融、保险、电信的配套建设,此外还需有关国家在管理方面标准的协调和对接。

据金墉介绍,世行非常重视基础设施、贸易、电力以及其他互联互通工程,共投入了868亿美元,在交通方面,大力推进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金融公司是世行的下属机构,也将积极参与有关基础设施的合作中,特别是在巴基斯坦和中国开展的基础设施合作。世界银行有关保险机构也在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通过全球短期保险合作,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金墉对于实现“一带一路”愿景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该倡议规模宏大,要确保足够的投资需求得到满足;第二,有关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力不同,也面临各自的局限,因此需要有关标准的对接。第三,“一带一路”的福祉将覆盖许多国家,在此过程中,需动员政府和非政府融资支持;最后,根据世行多年经验,在项目准备阶段进行风险分配和管理非常重要。

他表示,将与中方财政部签署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世行已经和中国有关机构进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愿意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邀请其他全球相关开发性金融机构参与到有关合作中,通过合作克服各种可能出现的阻碍。

他还表示,在过去数年中,自己在很多国家听到对“一带一路”的期待,世行也注意到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人们有更多方法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关注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以及更好地实现个人发展。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能够帮助更多人实现发展。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