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曹国庆:中国的新药创制路径

汪晓慧2017-05-14 2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发现新药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加上超过90%的失败率,新药研发让很多公司望而却步,尤其是多年以来,中国的医药企业都扎堆在以仿制药领域。可以说,在新药研发这个世界,中国依然是一名蹒跚学步者。

新药研发像下一盘棋,下到最后下赢之前,有很多步要走。而新药研究的失败方式有各种各样的,任何阶段都有可能失败,需要每一步慎重的决定。恒瑞医药副总经理曹国庆在2017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分享了市值千亿的恒瑞医药的研发心得。

恒瑞医药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研发大佬。大约在2002年左右,恒瑞决定要做新药。曹国庆回忆当时中国的经济状况称,那时市场发展起来,国家也有钱,有建设医保的能力。此外,国外新药也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进入中国市场。技术的进步,教育进步,种种因素最后形成合力,国家开始关注和大力支持新药研发,从而产生了恒瑞研发新药的机遇。并不例外的是,谈到决定公司成败的因素,曹国庆将之归结于人才。“决定公司的决定质量的是人才。有好的人才,有好的领导,才有好的结果。”

与曹国庆的观察遥相呼应的是,当今中国医药创新版图中,以海归与华裔科学家创建的医药创新企业正在呈现星火之势。这背后是中国资本环境的改善,医药创新基础能力的提升,政策的不断改革以及医疗市场的不断扩容。

中国怎么做新药?这一问题的答案似乎比较明确,从仿制药到创新药。曹国庆称,中国比较大两千多家规模化制药企业,选择了这一路径,而恒瑞是动手比较早,并且成功转型的一家。

多年前,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给公司定了两个主要策略:全球化与创新。恒瑞的新药历史,分为两个阶段。2002年到04年,恒瑞的目光聚焦在“比较老的抑制剂领域“。2012年以后,开始聚焦于创新药物。在多年的积累中,恒瑞医药实现了从仿制药到创新,从国内到海外的延伸。2011年底,恒瑞的第一个仿制药在美国、欧盟获批,如今有现在六七个产品在全球销售。

曹国庆介绍称,在新药方面,恒瑞医药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基本在8%到10%,2016年投入接近12亿元人民币。2002年左右,恒瑞医药在上海建设研发中心,如今有两百人左右的团队在从事前期的研发。抗体大分子领域的发展空间广阔。2012年,恒瑞医药在这一领域做了系统性的布局规划。此外,恒瑞也如几乎所有跨国制药巨头一样,在肿瘤领域投入相当多物力和人力。

合作开展也是近些年比较流行的创新模式。曹国庆认为这不失为一条在中国创新转型的路径。他认为再鼎医药、歌礼生物就是这条路径探索中的佼佼者。

“现在的创新机会非常好,中国土壤非常蓬勃,有很多的人才聚集,资本也比较充分。另外新药的发展也非常迅猛,而且很多技术上的进步改变了研究手段。所以现在有很多的新发现,如果大家有足够资本、足够能力把创新往前延伸,完全有能力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的突破。”曹国庆说。

尽管曹国庆认为中国的医药创新大有可为,他依然保持警觉。他认为,尽管资本在大量涌入这一领域,但资金依然不够。此外,临床试验机构的数量匮乏与水平参差依然是一大限制因素。曹国庆对于CFDA在药物审评审批中的表现给予肯定。随之,他的焦虑转移到了新药进入市场后,如何能有所回报。他希望,国家能在这一方面作出调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