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高校如何产融结合:5月以来“浙大系”成立3只投资基金

生意 频道

黄一帆 05-15 14:20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5月14日,财通证券资管董事长马晓立在浙江大学校友总会金融投资界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财通资管的一级市场管理规模为100多亿元,且以债权为主,接下来股权类投资将成为重要方向,接下去背靠省财政厅优势,将重点整合浙江省及各地级市的政府以及上市公司资源,落地一批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据马晓立透露,目前浙江省多地政府人士对于成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非常感兴趣,“产融结合的需求非常强烈。”

浙大旗下浙大网新董事长赵建在会上表示,浙大系当前所谓“产融结合”的主要依托是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

据《2017全球浙大系创业生态白皮书》,“浙大系”创业者创业公司分布行业前三分别是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和工具软件,占比分别为13.8%、11.7%和9.8%。创始人或经营高管是浙大人的上市公司有近140家。

随着浙大120周年校庆的临近,5月以来成立了三只与浙大有关的投资基金。

5月3日,浙大、华融证券和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浙大-华融发展基金”,第一期总规模为120亿元,以浙大系上市公司和校友企业为重点考察和投资对象。目前已和浙江省内几家上市公司达成投资意向。

5月9日,浙商创投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大友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浙江大学校友投资机构联合杭州银行发起浙大校友紫金港未来创新母基金,总规模预计120亿元,首期基金已成功募集20亿元,该基金主要关注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和高端装备制造等。

5月12日,20名浙大企业家校友共同出资设立浙江大学校友Z20基金,赛伯乐投资集团同时担任GP(基金管理人)和LP(有限合伙人),首期规模10亿元已经到位。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表示,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新三板企业转板定向增发和主板上市公司的并购,同时也会特别关注浙大高科技转化(装入上市公司资产);行业领域,重点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在教育、医疗、智能制造业、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的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只基金都有投资收益捐赠给浙大的收益分配设计。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