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516):比特币年涨幅260% 管理办法或于6月出台

郭晨琦2017-05-16 10:55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5.16)

国内

【比特币年涨幅260%  管理办法或于6月出台】勒索病毒事件曝光后,到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1个比特币的价值升至1805美元(约合12450元人民币),年涨幅高达267%。中国人民银行对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约谈和现场检查后发现,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并且这些平台均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反洗钱内控制度。目前,针对各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上述问题,央行关于比特币的两个管理办法正在推进中:一是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管理办法,二是关于比特币平台反洗钱的规范,管理办法将于6月出台。(经济观察网)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3%】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3%,前值增9.1%,续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7%,前值增19.5%。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7469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1341万平方米。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7221亿元,同比增长11.4%。(国家统计局网站)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丰富金融监管手段】中国央行近日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央行表示,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切实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北京商报)

【年内191家IPO公司完成上市  募资976.3亿元】截至5月12日,上交所主板94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597.91亿元,18家公司发行中,14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31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45.62亿元,5家公司发行中,9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66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32.78亿元,7家公司发行中,14家公司过会待发行。(证券时报)

【保监会:进一步加强对创新业务和交叉领域监管】保监会印发《关于2017年继续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亮剑行动”的通知》,着力整治因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市场乱象造成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将对近两年保险消费投诉考核排名靠后的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创新业务和交叉领域的监管,在规范保险公司销售行为的基础上,将违规销售行为的检查对象延伸至银行类兼业代理机构,规范中介渠道的保险销售业务。(保监会网站)

【中国计划将天然气分销商投资回报率限制在6%】知情人士称,中国可能把城镇地区天然气分销商的年度资产回报率限制在6%。这个计划是中国政府通过降低终端用户成本促进消费措施中的一部分。这个6%限制是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在税后基础上计算得出。发改委起草了该计划,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腾讯财经)

国际

【沙特和俄罗斯同意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一季度】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沙特和俄罗斯一致同意减产协议应延长,协议到期时间应该是2018年一季度。决定将在5月25日会议上做出。(新浪财经)

【韩国电信进入5G最后测试阶段】韩国电信(KT)已经进入5G试验网的最后测试阶段,将用于支持明年在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KT和爱立信以及其他技术合作伙伴在今年4月的会议上宣布已经就今年进行5G试验网的部署和优化的步骤和细节达成共识,包括技术联合开发计划等。(中国证券网)

【日本前首相:日政府有意加入亚投行】鸠山由纪夫在全球智库峰会表示,健康的中日关系和经济合作能给全球和地区带来更大安全感,虽然日本还没有加入亚投行,但“应该马上会宣布意向”,“美国也有可能加入,日本在这方面不能落后于美国”,日本可以在亚投行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新浪财经)

【微软批评美国政府囤积网络武器】微软公司批评政府囤积网络武器,以至被歹徒利用,认为各国政府应该像对待实体武器一样,严格控制网络武器的保存与流向。从上周五开始的被称为“WannaCrypt”的勒索软件攻击,已影响到全球150多个国家的至少20万台电脑。此前有报道称,这种勒索软件是不法分子利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中泄漏出的黑客工具。(搜狐财经)

【巴西因国内问题大幅削减亚投行认股数】巴西正计划大幅削减其认购的亚投行的股本数。在2015年签署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时,巴西最初承诺认购近3.2万股股本,出资逾30亿美元。巴西已于近月通知亚投行,该国将仅认购50股股本。巴西的这一决定是基于国内因素,特别是其削减政府支出的措施。(凤凰网)

【东芝预计2016财年净亏损达9500亿日元】东芝公司5月15日公布了2016财年合并报表暂定值,预计净亏损达9500亿日元(约合83亿美元),亏损额较上财年净亏损4600亿日元的最差纪录继续扩大。因西屋电气未被列入合并报表,东芝的销售收入为4.87万亿日元,较上财年的5.6686万亿日元大减。东芝还预计2017财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0亿日元,销售收入则预计为4.7万亿日元。(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