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妆品销售大增 资生堂中国市场利润增长近9成

汪晓慧2017-05-16 1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日本资生堂集团发布2017财年第一季财报。数据显示,集团合并销售额达到2325亿日元,同比增长9.0%。营业利润达到 241亿日元,同比增长了9.3%。资生堂方面称,对其销售额作出最主要贡献的名牌产品,这一业务现保持了高速增长,特别是针对中国顾客积极开展跨国市场营销的日本、中国、旅游零售等领业务拉动了整个业务的增长。此外,新品牌也对业绩增长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中国市场对于资生堂而言是其第二大市场,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达到355亿日元,增长14.9%。在其销售总额中占比达到15.3%。第一大市场日本的销售额占比为43.5%,美洲市场位列第三,占销售总额的13.4%。欧洲市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重也超过10%,增长速度达到第一,为17.6%。

在中国市场,“品牌SHISEIDO”、“Clé de Peau Beauté”、“IPSA”等高端化妆品线上销售占比增加,保持了高增长态势。此外,个人护理品牌也得益于线上销售的增加,销售额大幅增长。最终,销售额按当地货币计同比增长了21.0%,换算成日元后同比增长14.9%。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由于高端化妆品业务销售额扩大和成本率降低,加上市场营销投资效率提升,达到66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88.6%。

2017年是资生堂集团正在实施的3年计划的最后一个年度,核心任务是“重新构建事业基础”。资生堂称,为促进销售增长,已加强在发展前景较好领域的投资,并针对存在成长性和收益性问题的品牌、领域采取相应措施。为推进收益性改善,资生堂还着手在各业务、各品牌贯彻利润管理,针对重点业务、品牌进行大胆重组,并大幅削减对销售、利润贡献度较低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