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新三板药企的上市之路有多长

新三板 频道

证券时报网 05-16 13:55 听报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3月8日,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苑东生物,证券代码:837374.OC)发布一则《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公告》,称因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所需,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9日开市起暂停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苑东生物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归属于医药制造行业。

目前,同苑东生物一样,选择在新三板上终止挂牌转战IPO的药企不占少数。

新三板药企转战IPO愈加积极,折戟企业仍占不少数

随着新三板迈入万家时代,其中医药行业的挂牌企业数量也日益增长。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新三板上共有579家医药挂牌企业,其中做市企业106家,占比18.31%;进入创新层医药企业65家,创新层医药企业做市占比70.77%。而此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等中长期政策接连发布,健康产业尤其是医药产业利好不断,未来各细分领域企业也将获得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更多青睐。

而医疗健康产业的企业要实现规模好营收的扩大,必然少不了要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其中,上市就是众多药企的首选。

对于新三板上的医药企业,受药企进军资本市场步伐加快、药企IPO高市盈率等因素推动,谋求IPO的态度也愈加积极。

截至2016年底,新三板上579家医药挂牌企业中,24家医药企业拟申报IPO,其中创新层企业13家,基础层企业11家。从申报时间角度分析,2015年拟申报IPO的企业为5家,2016年拟申报IPO的企业为19家,数目呈递增趋势。此外,截至2016年底,共有11家新三板药企陆续终止挂牌,其中2014年终止挂牌数目为1家,2015年终止挂牌数目为3家,2016年终止挂牌数目为5家,呈递增趋势。

但医药行业拟上市公司IPO之路一直都艰难重重。无论是新三板还是A股上的医药企业,即便历经重重磨难与挑战熬到了上会的那一天,折戟于最后关头的不占少数。

佛慈制药(002644):辗转5次冲击IPO,曾是“最失意IPO样本”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佛慈制药,证券代码:002644.SZ)主要从事于中成药研发、制造和销售,是一家有着8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国企。1993年起,佛慈制药开始上市资本运作,在谋求上市的路上辗转了18年,四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然而均以失败告终,曾一度被市场称为“最失意IPO样本”。

2011年10月24日,佛慈制药的首发申请终于获批,这也是其第五次冲击IPO。对于佛慈制药上市之路的辗转艰辛,有观点认为是由于其与收购的下属公司佛光工贸之间的关联交易及历史遗留问题。

康乐药业:或是由于业务数据失真,最终折戟IPO

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康乐药业,证券代码:832126.OC)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化学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药制造企业。2010年11月1日,康乐药业被证监会宣判闯关深圳主板失利。

对于康乐药业IPO被否原因,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或与其公布的财务数据真实性有关,即,康乐药业的主营业务的实际情况并不像其招股书上写的那么诱人,另外公司主业扑热息痛成长空间有限,或也是公司IPO失业的重要原因。

折戟IPO的康乐药业最终选择登陆新三板,并于2015年3月16日正式挂牌。

施美药业:挂牌8个月后拟IPO,能否顺利过会待检验

江西施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施美药业,证券代码:836706.OC)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专业从事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凝胶剂、干混悬剂及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高科技创新型制药企业。

2016年4月26日,施美药业正式登陆新三板。而挂牌仅8个月后,施美药业便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宣布进入IPO辅导期,辅导机构为东莞证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施美药业业绩稳步增长,但同时,其也存在新药研发、产品结构单一、仿制药需通过一致性评价等隐忧。而其能否IPO顺利过会,仍等待时间来检验。

西点药业:2016年第一家IPO被否的医药企业

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西点药业,证券代码:A14331.SH)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制药企业。

2016年5月18日,西点药业IPO被宣告未通过发审会审核,成为当年被否的第三家IPO项目,同时是第一家IPO被否的医药企业。

从发审委的提问及公司收到的反馈意见看,西点药业IPO被否主要出于几个原因,包括关系经营持续性的知识产权问题、经销商的关联关系和最终销售问题、发行人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问题以及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问题。

药企IPO仍然面临难点,IPO进程阻碍重重

通过上述几家药企在IPO道路上受阻重重可以发现,当前药企IPO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实现企业内部管控能力频繁出现问题;其次,企业募投项目的效益性有一定的质疑。因此,相关药企要想顺利通过申请,则应该提前规避企业内控审核以及募投项目的已终止挂牌的医药企业名单(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市场效益审核方面的问题,减少IPO节点。

而除此之外,新三板上的医药企业或还存在以下风险:一是知识产权风险;医药行业是创新密集型行业,对知识产权依赖性高,对创新成果的保护非常重要。

二是产品质量风险;药品质量与用药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且药品质量风险存在于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须保持高度警惕。

三是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大,建议密切关注医保、医药、医疗等方面的政策变动。而上述风险也或将成为新三板上的医药企业在IPO进程中的阻碍。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