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516):勒索病毒闹乌龙:赎金只收到5万美元

黄睿2017-05-16 14:51

WannaCry闹乌龙:20万台电脑感染 赎金只收到5万美元】512日起,一款名为“WannaCry”的勒索软件在全球150多个国家传播,感染了包括医院、教育、能源、通信、制造业等以及政府部门在内的多个领域。而据15CNBC援引一位行业内人士的说法,在全球20万台电脑上锁定文件、要求机主支付比特币作为赎金的这帮黑客,迄今仅赚到了5万美元左右的赎金。

 

位于伦敦的初创企业Elliptic帮助执法机构追踪那些使用加密货币的网络罪犯,Elliptic调查的网络犯罪案件涉及比特币非法交易、洗钱案等,公司主要向美国和英国的执法机构提供服务。据该公司CEO史密斯(James smith)称,自周五到周一早晨,他的公司发现约有价值5万美元的比特币被支付给黑客。

 

相对于此次攻击的范围和规模,5万美元的赎金显然是一笔“小数目”,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许多人不知比特币为何物、也不知道如何用比特币支付赎金。而购买大量加密货币需要一定时间,并且开通比特币钱包账户、进行交易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流程。

 

据黑客们的说法,从周五开始的72小时,解锁文件的赎金是300美元,72小时后赎金将翻番至600美元,7天后文件将永久锁定。

 

阅读原文:WannaCry闹乌龙:20万台电脑感染 赎金只收到5万美元

http://news.ifeng.com/a/20170515/51097403_0.shtml

 

 

 

中国留澳学生10人中8个干代购 有人做到数亿美元】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全世界都依赖中国产品的时候,澳大利亚商品却成了中国的热门货。为了满足需求,成千上万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或刚毕业的中国年轻人,纷纷做起采购代理的生意,有的甚至还发展成数亿美元的生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15日报道,这些充当采购代理的学生自称“代购”,他们对中国人的喜好高度敏感,并且行动迅速,有时能在澳洲市场上制造需求高峰。

 

中国的采购代理首先出现在欧洲,他们为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购买手袋等奢侈品,再把货品运回中国。

 

但近年来,随着澳洲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以及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产品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代购业务开始转向澳洲。

 

阅读原文:中国留澳学生10人中8个干代购 有人做到数亿美元

http://news.163.com/17/0516/09/CKI3GO6700018AOR.html

 

 

【日本爆发薯片荒:最贵炒到 950 一包】自上月起,日本国内的一场“薯片荒”风波带来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中。由于今年日本国产土豆供应短缺,多家食品企业宣布停售数十款长期热销的薯片商品。担心吃不上最后一口的民众集中扫货囤货,一时间薯片薯条的销量大涨2-3倍,价格也出现飙升。

 

近期,其中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就公开表示,由于日本限制外国的土豆进口,所以企业无法及时确保原材料供应替换,业绩也因此蒙受了巨额损失。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企业和民众之间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那就是对于农产品国产化的极力推崇。日本政府在农业领域实施高门槛的保护主义,大量企业坚持使用“国产”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消费者则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国产食品。

 

因此现在来看,这场“薯片荒”背后带来的最大冲击,可能是使得这种默契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裂痕。

 

今年4月,日本两大薯片制造商卡乐比和湖池屋相继宣布,最晚将在本月末停售40多种薯片产品。消息一出,引发了日本消费者的抢购潮,甚至有的网站卖出一包薯片高达15000日元(约合950元人民币)的天价。

 

阅读原文:日本爆发薯片荒:最贵炒到 950 一包

http://tech.163.com/17/0515/21/CKGQR3IJ00097U7R.html

 

 

 

 

 

苹果斥资约2亿美元收购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据《财富》网站报道,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经收购了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公司Lattice.io

 

周六,苹果通过电话确认了对Lattice.io的收购,并通过电子邮件提供以下声明:“苹果不时收购小型科技公司,我们一般不会讨论我们收购的目的或计划。”

 

关于Lattice.io,可获得的公开信息并不多,但根据企业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资料,这家创业公司诞生于斯坦福大学一项名为DeepDive的研究项目。该公司的技术似乎主要是利用机器学习来解析数据库或网络资料来回答用户的查询。

 

Lattice.io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克里斯·雷(Chris Re)和密歇根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迈克尔·卡法雷拉(Michael Cafarella)共同创立。卡法雷拉是第一代大数据技术Hadoop的开发者之一,该技术已获得广泛使用。更早之前,卡法雷拉是电讯公司TellMe Networks的工程师,2007年微软斥资8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

 

在科技网站businessinsider上,一份时间为2015年的资料显示,克里斯·雷的Deep Dive项目旨在理解“黑暗数据”,即图像或插图中提供的信息。

 

阅读原文:苹果斥资约2亿美元收购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http://tech.163.com/17/0514/08/CKCOESCG00097U7R.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凤凰新闻、网易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