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套现11亿 股东减持潮要来了?

刘鹏2017-05-16 17:54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胡艳明 记者 刘鹏

美的集团(000333.SZ)创始人大幅减持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根据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显示,5月12日,美的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何享健以34.68元每股的价格,减持3232万股美的集团股票,套现11.2亿元。

美的集团近年财报表现优异,股价也一路上扬,是业内公认的家电白马股。而创始人突然减持引发市场关于美的集团是否股价估值过高,以及关于家电业下一步走势将走向何处的讨论。

减持套现11亿 收益率超80%

根据美的集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4.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创始人何享健则持有美的控股94.55%的股权。另外,何享健个人还持有美的7847,49万股,占比1.2%的,为第十大股东。

5月12日,美的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何享健以34.68元每股的价格,减持3232万股美的集团股票,套现11.2亿元。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何享健此次减持均由招商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卖出,共分为13笔,其中单笔最大成交数量为750万股,由机构席位接盘。以此推算,此次减持后何享健个人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比例将降至0.7%。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27日、28日,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美的集团股份2790万股、2055.17万股,对应股份分别为6.538%和4.816%,成交价格分别为30.98元和30.78元,涉及参考市值分别达8.7亿元和6.34亿元。

何享健增持后,股价一路上涨,在2017年A股大盘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截至5月16日收盘,2017年涨幅高达25%,当日美的集团收35.32元每股,对应市盈率15.1。

美的集团在2016年5月6日进行了“每10股派现1.2元转增5股”的分红方案,若以2016年4月何享健两次增持的股价均值30.89元每股计算,按照后复权价格计算,何享健此次卖出的收益率超80%。

根据近两年财报数据显示,美的业绩也颇为稳健。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美的集团营业收入为597亿元,同比增长了5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上涨11.4%。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营业总收入1598亿,同比增长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7亿同比增长1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5亿,同比增长23.7%;剔除东芝并表影响后,公司收入1523亿,同比增长9%;净利润146.5亿同比增长15%。

美的回应:减持属于个人行为

股价一路上涨的情况下,创始人减持引发市场疑问。

经济观察报致电美的集团,其董秘江鹏回应称,何享健先生不属于大幅减持,减持股份与其持股量比较占比很小,“何享健先生减持属于股东的个人行为,而且他不是通过市场集合竞价交易,属于大宗交易,无需公告。”

当记者询问,目前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是否还有股份,江鹏称,“何剑锋先生是股东,目前是否持股尚不清楚,但是何享健父子对公司的长期支持和信心不变,近一年将不会有进一步的减持行为。”

此前,多家机构对美的集团普遍看好,信达证券5月9日发布研报认为,目前美的集团海外收购项目并表收入高速增长;海外并购扩张协同作用显现;经营良好资金充沛,因此“考虑到美的集团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发展潜力,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招商证券研报则认为,美的集团理性的战略和业务布局以及治理结构带来溢价效应,研报认为看好消费的长期逻辑在于中国经济社会逐步由投资驱动向消费和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分析认为短期支撑则来自于三方面:地产景气的超预期;中小创板块盈利的羸弱和壳价值的覆灭,金融监管的从严以及周期股盈利的不稳定;宏观与政策的不确定,消费品具有“确定性溢价”。

信达证券家电研究院院长郭荆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何享健减持是持股人个人的行为,目前对美的集团基本面仍然比较看好。针对家电业将来或受房地产冲击的看法,郭荆璞表示,“美的集团在国内家电企业中,是国内占比较低的一家。其国际化发展较好,即使将来国内房地产行业下行,相比来说美的集团受冲击可能是最小的。”

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看上去11亿很多,但不管是对于美的总体市值,还是何个人持股来看都占比较小,没有进一步行动之前比较难判断。目前个人行为概率较大,毕竟近期白马股整体表现不错,大盘形势也不是很明朗,指不定后市出现一波大幅回调,当前套现不失为一个获取资金的好渠道。” 一位券商投资经理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基本上减持行为对美的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或者说美的的股价不至于因为这个减持就塌了。但是减持说明了白马股涨了小半年已经有点泡沫了,但还没到破的时候。”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