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收获的不止是经济

李静2017-05-16 18:10

经济观察网 李静/文

刚刚过去的5月12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汇报了近期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主要进展,围绕着该议题,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进行了30轮磋商,主要达成了10条重要共识。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未来两国还将进一步就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展开更深度的讨论及协商。

“百日计划”发生在国际格局处于微妙变化的敏感期,自特朗普上台以来、英国脱欧、以及“黑天鹅”事件的频频发生,让整个国际社会成为了惊弓之鸟。各国开始担心几十年稳定的国际秩序发生塌陷,而中美作为国际社会非常重要的两个大国,因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非常规性”,蒙上了一团迷雾。

中美关系的稳定不仅事关两国人民,还会影响世界稳定。正是在这种历史关头,中美两国领导人高屋建瓴的在海湖庄园提出的有建设性的“百日计划”,是基于对两国人民的福祉以及世界和平,做出的负责任决定。

我们应该意识到,“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的达成,不仅是巩固了一月之前“习特会”的良好开端,更展示了中美双方合作的诚意,及建立平等、友好的对话机制是富有成效的。同时,也要冷静、审慎面对早期收获虽取得巨大成效,如需真正福泽中美两国民众,还要以此基础上,打破双方贸易壁垒,简化审批程序出台的具体细则、具体规划尽快落地、执行。

如本次举措之一,7月中旬前进入中国牛肉市场达成的协议。意味着,中国市场将重新向美国牛肉开放,换句话说就是中国25亿美元的市场已经朝美国牛肉打开了大门。但如何打开大门,是简化程序?还是全面放开进口限制?美国由哪些公司进入供应市场,中国禽肉类市场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接受美国牛肉的冲击?上次出台限制措施,是出于对于疯牛病考虑。那么如果疫病再来,该如何防范?此上种种都需要两国相关部门进行斟酌、考虑、细化。

此外,双方非常关注的支付问题,中方已将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同时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处理外币银行卡交易的双标双币种银行卡。但是面对中国支付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美国企业能否适应中国市场?以及针对市场热炒的牌照开放,是否有更好的应对之策,我们则需拭目以待。

同时,还应该看到“百日计划”中的三个类别,第一类别早期收获,目前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第二个类别,也就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要成果的领域;第三个类别,是经过双方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预见的是,对于二、三类别,如中方建议美国和中国的省、周合作,以及关于过剩产能的政策讨论,是双方谈判更为艰难的过程。如何谈下去,就需要中美两方拿出更大诚意,站在推动全球经济领域合作的大格局中,围绕议题,将对话深入到底。

而不是眼下两国之间出现一点争执和意见。就做出过深、过偏的解读,以此影响中美两国进一步合作。如近期美国对中国去产能的过分关注,美媒应该看到中国正在进入去产能的攻坚阶段,2016年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今年要再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美国过度关注中国去产能问题,在于中国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如果得不到化解和消化,将会以更低价格出口世界,也包括美国市场。在此问题上,中国政府已经设立了2000亿元人民币的结构调整基金,用于支持去产能行动和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有鉴于此,是否也提请在此问题上,双方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合作,共同推进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呢?

正如朱光耀副部长所言,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一个合作的计划,是一个行动的计划,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计划,我们双方所反映出的诉求是平衡的,绝对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提出一些让利的清单或者政策的诉求,更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的简单地让利计划,它是合作的计划,是行动的计划,是互利共赢的计划,也是我们在讨论百日计划之初就确定的指导原则。

中美两国贸易如此水乳交融,绝不应仅仅体现在一个“百日计划”的投资上。但应该通过该计划的推进与执行,做大做强这种合作机制。由专业部门制定出重点合作清单,按照先易后难的节奏,争取在两国间多些收获。并以此收获,增强双方信任和长期合作的动力,不断将此机制推向更高的角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