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AI将进入“小数据”时代 百度谷歌或失去优势

沈怡然2017-05-17 10: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月16日,《失控》作者与世界人工智能专家凯文· 凯利(Kevin Kelly)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这个被称“预言帝”的65岁专家,在峰会上谈到,人工智能将细分出以创业公司为主导的小数据领域,在这里,如BAT等大公司会失去优势。

未来人工智能企业的竞争焦点,是学习能力而非数据基础,即使利用少量数据也能学习,即小数据也能进行学习和识别。可以说突破人工智能某一细分行业的学习能力,会让创业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到时候即便如百度、谷歌、微软这些数据领袖,掌握大量、甚至数十亿海量数据也未必能在这场创新竞赛中胜出。

凯文· 凯利举例证明,相比大数据,小数据的分析处理更与人脑类似。比如让机器识别猫与狗的差别,需要给它数百万的猫与狗的照片、图形等数据,达到海量后,当机器看到一只猫后才会识别它与狗的差异从而认出猫来。而有意思的是,如果让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给他看几只猫和狗的样子,他马上就能知道猫和狗之间的差异。这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前沿,关键能力在于学习,而非多么海量的数据。

颠覆出行方式的无人驾驶技术,可以说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关注焦点,2016年国内外汽车行业巨头接连公布无人驾驶项目,以强势姿态抢占无人汽车市场。凯文· 凯利称,未来占据无人驾驶高点的将不再是技术,而是使用场景,即人们用无人车来做什么,来代替什么生活场景,他认为无人车最有可能率先承担部分娱乐和办公功能,车子在未来会成为娱乐场所而非驾驶场所。

而人工智能会在哪些应用率先落地?他认为对人工的大规模应用首先会在对智能化需求最大工业机器人领域。而率先突破有可能是金融行业,目前很多企业已经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对金融业务产生了实质性影响。但进展最慢的行业,或许是服务机器人行业,而服务机器人也将是机器人发展的最后阶段。目前市面上很多家用服务机器人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在结合人工智能的路途还很漫长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