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拟回归A股筹资补血 拟发不超45.99亿股

申越2017-05-17 1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越 5月16日晚间,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

人保集团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16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有关建议A股发行方 案。A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最终实际发行数量、超额配售事宜及配售 比例,将根据其资本需求情况、其与监管机构沟通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等决定。

据了解,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之一的人保财险在香港成功发行股票,成为中国内地金融机构海外上市“第一股”。

2009年9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成功改制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实现了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国有控股金融保险集团的重大转变。

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了H股上 市。此外,根据2016年中国人保年度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集团实现净利润206.81亿元,同比下降25.2%,在投资收益方面,由于 资本市场波动,去年中国人保投资收益为330.75亿元,同比下降了25.4%。去年 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人民保险旗下拥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 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领域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 、保险经纪以及信托、基金等领域,形成了保险金融产业集群和综合经营集团架构。

随着人保集团金融业务的全面铺开,出于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的需要,该集团终于明确了回归A股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