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从宁波到波罗的海“风向标”

内参 频道

李紫宸 05-17 14:09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5月10日,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由国家发改委(以下简称“发改委”)在北京发布。这个设置在中国十大港口之一的宁波市、被称为“一带一路”战略“风向标”的指数,将与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共同构成海上丝路指数,见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成果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取得的主要成绩。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造访东盟期间正式提出“21世纪海上丝路”战略构想。几乎在同一时间,作为海上丝路指数的第一个指标“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以下简称“NC-FI”)正式对外试运行。其后,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2015年3月28日,中国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以及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2015年9月,作为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成果,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的四条航线指数登陆了具有271年历史的波罗的海交易所。那是中国海运指数第一次踏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其后,“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

此次宁波出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距离“21世纪海上丝路”战略构想的第一次正式出现,已经过去3年零7个月。

STI的诞生

5月10日,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第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3月、4月,中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初值分别为106.46和126.41(以2015年3月为基期,基点为100),环比增长18.74%。如果按进口和出口指数区分,过去一个月分别增长了27.01%和10.45%;如果按照区域划分,可以看到,过去一个月,在东南亚、南亚、红海、中东欧共5个地区中,进出口指数增长最快的区域来自于红海和南亚,环比增长分别达到65.58%和53.38%;如果按照运输货类划分,又可以看到,在集装箱、散货、液货等共7个货类中,滚装类和集装箱类显示出最快的增长势头,环比增长分别达到67.27%和49.92%。

同一天下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会在发改委举行,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并发表讲话,同时出席的还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以及宁波航运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从5月10日开始,宁波航运交易所的网站将每月定期发布一次该数据。与已经运行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以下简称“NCFI”)共同构成海上丝路指数。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Maritime Silk Road Trade Index,简称ST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并按照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来反映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以及中国与海上丝路相关区域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作为宁波交易所副总经理兼大数据中心主任的冯扬文出席了这次发布会。据他介绍,大约一年半之前,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联合启动了这一指数的编制工作,他是这一工作的主要执行人之一。

冯扬文告诉经济观察报,为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编制,宁波交易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工作,在形成相对权威的方案后,于2016年10月,在国家发改委大楼里,经过多家部委与机构论证后通过,最终得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正式对外发布。

事实上,包括政府、非政府机构在内的各方人士都对此指数寄予了厚望。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可以为各国政府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及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海关总署作为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的职能部门,前期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构建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持。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认为,中国指数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市场公正的标准和产品,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在参与这一指数编制工作的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蔡进看来,该指数的作用可以从不同层面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情况。同时,借由此能够为中国贸易进一步的战略布局提供重要依据。

从宁波到波罗的海

在宁波市市长裘东耀看来,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形成,对于“一带一路”而言意味着,中国提供了自己的指数和方案,意义不可谓不大。如果说,NCFI成功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推动了中国航运指数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今天发布会上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5年2月,“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工作滚动计划,对当时的宁波而言,是一件大事。它是“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计划中唯一的市级政府具体工作任务,也是浙江省唯一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工作和项目。

在这一计划之前,2013年9月,作为海上丝路指数第一个指标的NCFI已经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并对外公布。彼时,距离习近平造访东盟并正式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两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10月23日,NCFI的四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具有271年历史的波罗的海交易所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也被认为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

四条具有代表性和国际认可度的航线分别是:宁波-欧洲线、宁波-中东线、宁波-地东线、宁波-地西线,它们分别反映了从宁波港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以东、地中海以西的集装箱货运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趋势。中国航运指数第一次走出国门。

冯扬文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指数的编制初衷就是为国际贸易领域中的企业提供服务,为其经营活动、生产计划提供决策参考。在此之前,已经运行了三年多的NCFI,已经得到了国内上千家企业的运用,近期,一些欧洲和新加坡的海外用户也开始对这一指数进行了查询。但他同时也强调,海上丝绸贸易指数要形成国际性的影响力,还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下一步,将继续提升该指数的科学性和精确性,并逐步形成在国际航运界长期的公信力。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