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亿联银行成立 金融+互联网模式有望持续

胡群2017-05-17 18: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5月2日拿到吉林银监局同意开业的批复,5月3日即在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5月16日领取《金融许可证》并开业。吉林亿联银行从拿到银监局同意开业的批复到开业仅用了14天。

这远远超过了银监局对开业的时间要求: 筹备组应自批复之日起10日内持本批复至我局领取《金融许可证》,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对外营业。吉林亿联银行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吉林亿联银行之所以可以快速开业,在于其股东方对于金融业务的熟稔及银行模式的思考。亿联银行股东方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华阳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博易博科贸有限公司、双辽市鸣鑫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斯迈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吉林市伊利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28.5%、9.9%、9.8%、9.8%、9.7%及0.23%。

中发实业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发实业总资产近千亿元人民币,产业涵盖金融保险、大健康以及养老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中发金控参股的合众人寿、合众保险、合众国金等企业拥有1700万以上签约客户、3000万潜在客户资源。实体渠道方面有超过600家机构。

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则是是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为王兴,而美团网隶属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因此,亿联银行两家大股东实际是一家为金融公司,另一家为互联网公司。

这种股东结构几乎与新网银行(新希望+小米)类似:一家与政府公司密切的地方性大企业,与一家互联网公司,目标都是利用股东既有优势,打造互联网银行。有市场人士预测,这种模式的民营银行将在未来几年里大行其道。

“我对股东表态,一定会整合集团的金融资源,我相信王兴同志在此,他会支持我,发挥我们的资源,和中发共同融入在一起进行全面的支持。从人才、技术数据等方面支持亿联银行创业发展。”中发金控董事局主席吉林亿联银行董事长戴皓称。

“中发和美团点评,我们觉得我们是一个很好的组合。一方面有金融的从业经验,这是第一个优势。同时,有互联网大平台的优势。”而王兴认为,中发金控和合众保险在全国有很广泛的网络,美团点评作为全国服务性的最大的服务平台,一方面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有数以百万计的商户,亿联银行有很大的用户基础。但是,银行要做好还是管理团队。

长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路认为,亿联银行定位为生活、服务网络银行,秉持生活金融化的理念,“生活互联网+”的服务理念,实行微存易贷的发展战略,把还海量的个人客户和广大中小微企业作为主要发展对象。作为新型民营银行,亿联银行不仅具备商业银行的传统功能,而且具有产品多样化、服务便利化、运营高效化等独特优势,必将对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激发长春市经济活力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亿联银行将是以全程在线为主的网络银行,以移动金融为主渠道,以官网与客服为辅助渠道。针对细分客群提供标准化、生活服务相关金融产品,降低运营成本。基于国外纯网络银行(ING Direct Bank)近十年的发展经验,纯网络银行的运营成本将在五年投入期后,降为传统零售银行的1/3。

吉林省银监局文件显示,核准戴皓、王清利、穆荣均、杨锦方、周娟、王恺、祝明卫、王心睿、戴艺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左新亚、唐茂恒、林文佳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戴皓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岳长利、王宏、戴艺、邬兴均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核准王心睿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核准邬兴均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核准李卫东合规总监的任职资格;核准邹帮山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核准绳继敏总会计师兼财务部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曹玉双总审计师兼内审稽查部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王鸿军总行营业室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目前亿联银行高管团队中,董事长、副行长、董秘、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首席信息官等已就位,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行长一职尚空缺。

未来的运营中,亿联银行还将大数据深度嵌入到产品与运营管理。比如,嵌入大数据智慧洞察,面向客户提供智慧生活服务金融产品;嵌入大数据评分,面向客户提供便捷在线信贷产品;嵌入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网络银行运营管理;嵌入大数据技术,面向生活服务商家提供智慧信息产品服务。

目前银监会已批复17家民营银行,现已开业10家,分别为: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及吉林亿联银行。而安徽新安银行有望近期开业。

1前海微众银行

2上海华瑞银行

3温州民商银行

4天津金城银行

5浙江网商银行

6重庆富民银行

7四川新网银行

8湖南三湘银行

9福建华通银行

10安徽新安银行

11江苏苏宁银行

12北京中关村银行

13武汉众邦银行

14梅州客商银行

15威海蓝海银行

16吉林亿联银行

17辽宁振兴银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