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初稿下发 基金公司紧急开会

洪小棠2017-05-17 1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我们是下午2点多收到的文件,公司会按照监管指引进行。”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

另有华南基金人士透露,相关养老金部门正在紧急召开会议。

本次指引征求意见之前,就有内部函发到各家公司了解意向了。该华南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北京还专门召开了一个会议,我们已经去参加会议了。会上说了很多和公募基金相关的,因为之前养老金业务是机构业务之一,他们基本不管公募情况,现在要涉及到两者的跨界,所以机构部和产品部就要一起开会来讨论这件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基金公司讨论还在进行中。

5月17日,《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初稿下发到一些公募基金管理人手中,并开始征求意见,基金管理人的相关意见需于5月18日前反馈。上述基金人士表示,养老型基金的品种诞生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意义很深远,也是一个发展机会。

该人士透露“因为我们本来就有一只养老型基金了,而且基金经理也是符合要求的,并且所要求的内容其实做起来应该很快的。”

据了解,养老型基金指引试行初稿共有13条,分别对养老型基金的立法依据、产品定义、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要求、运作方式和费用、销售适当性、存量产品变更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指引初稿,养老型基金可以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也可以采用普通基金形式运作。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当前社会进入了老龄化阶段,所以此时指引出台对于社会发展非常必要和及时。但是这件事情从某个方面来讲,是旧事重提,因为之前市场上有过类似产品,这次有了指引之后会使得养老产品更加规范,体现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王群航透露,之前有些基金公司发过生命周期的基金,但其实早期的运作是不成功的。同时,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二级债基以及混合基金里面有很大一批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30%的基金,这些都可以算到养老型公募基金里面,根据这些情况,这次指引出来是很及时的。

股票投资比例拟设上限

参考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等运作模式,指引初稿对养老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分三种情况:

一是采用普通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

二是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养老型基金除外;

三是在基金管理人做好相关风险提示、投资者适当性安排,并要求投资者通过书面方式签署风险揭示书,且基金采用封闭运作模式(封闭期不短于5年)的情况下,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型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可不高于60%。

对于以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对被投资的基金也要满足包括子基金运作满3年、最近3年平均规模超过3亿元、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良好的历史业绩等条件。

养老型基金设门槛

指引初稿对于养老型基金的管理人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包括截止上一年末最近3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已发行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也就是说,养老型基金的管理更加倾向于业绩良好、实力较强并且运作成熟规范的大中型公司,同时也促使更多基金公司想要加入养老型基金的队伍中来必须增强自身实力、规范公司治理等。

此外,指引初稿也对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其中包括“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5年以上的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历史业绩良好,最近3年无违规记录”。

王群航表示,对于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5年以上的经验,而有些小公司时间比较长,但其不够300亿的门槛,而基金经理却满足了5年经验的限制,市场上大概有30-40位,我认为这将来是一些公司挖人的对象。

上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其旗下已有的养老基金基金经理就比较符合指引初稿的相关要求,同时也会按照监管指引开展工作。

基金销售做限制

在基金宣传上,养老型基金需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型”字样且反映投资策略。未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不得使用“养老型”字样。

养老型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中应明确“养老”的名称不含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封面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养老型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销售文件中应当充分说明基金的有关风险以及对投资者可能的影响。

从基金销售来看,指引初稿还对基金销售机构做出了一些限制,比如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型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储蓄;不得向投资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养老型基金;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等。

对于基金销售机构的限制,王群航建议,指引还需要细化一些细节,比如期限、年龄等。

王群航进一步解释,年龄的偏差应该有多大,比如封闭式产品是5年,按照男性的退休来说,只准五十五岁,女性五十岁,偏差有多大?如果是二十年期限,作为男性公民应该是四十岁左右,作为女性公民应该是三十五岁,这些细节可能需要完善。

同时指引初稿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型基金编写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者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养老型基金风险揭示书中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基金投资策略、参与股票等权益资产的比例、基金风险特征以及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用等情况。

存量基金可变养老型基金

此外,存量基金产品符合上述审核政策要求的,履行程序后可变更为养老型基金。

该指引实施后,基金名称中已经包含“养老”字样的公募基金,如果其投资运作、风险控制等不符合指引要求,则基金管理人应当履行程序修改基金名称。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立的4000多只基金中,部分为养老主题基金,并带有“养老”字样,未来可以变更为养老型基金或者改名处理。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