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李东生谈企业国际化:英语要好,尽量雇佣当地人

生意 频道

刘创 05-17 20:12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看来,“一带一路”给TCL集团的国际化带来了机会。李东生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告诉记者,去年6月,中欧班列统一命名后的第一个班列开往波兰华沙,那趟列车八成以上的货物都是TCL在成都生产基地运往波兰工厂的零部件和半成品,通过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时间从40多天减少到大概不到20天。TCL波兰工厂是2004年TCL集团收购汤姆逊业务之际,接收其在波兰的工厂发展而来的。

借着“一带一路”的政策风口,已经有46%营收来自于海外市场的TCL集团,正在海外国家继续寻找适合投资的地方,李东生告诉记者,TCL集团在海外的投资不仅仅在欧美,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所辐射的非洲。

“我们在非洲一南一北都有投资,我们在南非有投资,去年我们在北非的埃及建了我们的合资企业。”李东生说,投资非洲有很多风险,因为那边有很多国家政局还是很不稳定,投资需要谨慎小心,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比较稳定,而南非一直是非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因此这是TCL集团优先考虑进驻的地方。

李东生称,他大学毕业的时候,电视机都是日本品牌,在那个阶段,中国确实起步比较低,但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不一样了,日本在电视机等很多消费电子产品里面已经逐步淡出,在经过韩国崛起之后,中国企业正成为后起之秀。

李东生以韩国三星为例:“我们看到三星走的历程就很典型,十多二十年前三星的产品卖的比日本品牌低很多,现在卖的产品价格已经是顶级的价格。我相信再有三年五年中国企业也能做到这一点,这需要积累,需要投入。”他告诉记者,在许多电子消费产品上,中国产品的性能、质量已经与国际品牌同等,但价格要卖到同样的水准,需要品牌的积累,而这需要时间积累的。

而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企业管理、适应当地环境问题,李东生认为核心人员要自己派出去,但要尽量雇佣当地管理人员。

“企业在海外做业务和在国内做业务,对管理团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尽量用当地管理人员,但是核心人员还是自己要派出去的,派出去的人如果英文都讲不对,那就很难了,更不要说当地国家的语言。大部分国家高层人员英文能力还是可以的,即使它不是英语系国家,你去的人至少英文要讲的好,这是国际通用商业语言。”TCL集团在2004年对法国手机厂商阿尔卡特与电视厂商汤姆逊的海外并购,给李东生带来了诸多中国企业适应海外市场的经验与教训。

“另外还要慢慢培养能够讲当地语言的人才,因为毕竟最终要和中低层员工沟通,以及和当地的客户沟通,如果不懂当地的语言还是不行的。语言只是第一的,管理团队一定要能够建立起在当地社会文化了解上面,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业务做好。”李东生称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