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518):北京共享单车将设电子围栏 没进栏将无法还车

郭晨绮2017-05-18 10:41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5.18

国内

【人保集团拟回归A股  拟发不超45.99亿股】5月16日晚间,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A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最终实际发行数量、超额配售事宜及配售比例,将根据其资本需求情况、其与监管机构沟通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等决定。(经济观察网)

【养老型公募基金拟设定股票投资比例上限】本周《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初稿下发到一些公募基金管理人手中,并开始征求意见。拟设定股票投资比例上限,采用普通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型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可不高于60%。(中国基金报)

【银行按揭在往二三四线城市转移】从多位银行人士处了解,近期各类银行按揭贷款有所分化,某些大行如建行的按揭贷还在放量,截至5月中旬较年初新增4000多亿元,同比有所上升;部分中小银行则无额度或额度紧张,放款缓慢,甚至有几家股份行已经暂停业务。有股份行人士指出,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按揭收缩比较厉害,在往二三四线城市转移。(财新网)

【北京共享单车将设电子围栏  没进栏将无法还车】北京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东城区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如果骑车人没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可能车辆就无法完成还车,会一直计费下去。“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在探索通过卫星定位来显示车辆的位置,这为下一步实施‘电子围栏’做了准备。”(新京报)

【前海人寿为求松绑表决心:配合万科董事会换届】5月16日,网上流出数份载有前海人寿请求恢复公司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全面配合万科董事会换届的文件。万科董秘朱旭对此表示,并未收到来自前海人寿的配合董事会换届说法,关于董事会换届的事宜还在推进中。来自宝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述文件属于泄密问题,前海人寿目前不方便作出任何回应。据了解,截止至到目前,宝能集团、前海人寿均未对相关文件的真实性作出否认或辟谣。(一财网)

【铁总:望与阿里巴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合作】5月15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陆东福表示,铁路总公司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参与。他希望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证券网)

国际

【日本央行行长:将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他与首相安倍周三进行会面时表示,会继续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我告诉首相,日本经济在稳步复苏,将继续以高于潜力水平增长。在这样的条件下,物价将会上涨。但通胀仍远低于我们(2%)的目标。我告诉首相,我们将继续采用货币宽松计划。”(新浪财经)

【鸿海为收购东芝半导体拟让夏普出资20%】围绕东芝半导体存储器业务的出售问题,夏普正讨论以20%左右为上限进行出资。此外,夏普还正讨论与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联手参与收购。由于日本政府等强烈担心东芝的技术外流至大陆和台湾企业,鸿海希望把日本企业夏普推到前台来打破不利局面。夏普正以10%~20%的比例为中心讨论出资。(网易财经)

【印度自称移动支付领先美国5年】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公司Ezetap首席执行官Bobby Bose周二表示,印度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可能比美国领先5年”。总理莫迪的非货币化政策进一步加快了这一势头。Bose表示,在印度政府去年宣布取消500和1000卢比大额钞票后,该国民众别无选择,只能转向在线银行。Ezetap的移动钱包目前在印度有大约1亿用户,该公司去年处理的交易额达1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30亿美元。(新浪财经)

【新西兰:房价再跌5%很合理  算不上泡沫破裂】高盛银行5月16日发布报告称,新西兰的房地产泡沫位列十国集团之首,泡沫破裂(房价下跌超过5%)的概率达到40%。对此,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5月17日发表讲话,称房价下滑5%是“合理的调控范围”,远远算不上“泡沫破裂”。高盛的报告有夸大的成分。所谓房地产泡沫破裂,高盛的定义为:算上通胀因素,房价下跌5%以上。对此,英格利希称,事实上在过去9个月间,奥克兰一些地方的房价跌幅已经超过了这一数字。(中国新闻网)

【滴滴融资55亿美元  软银出资90%仍是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将向中国最大网约车服务运营企业滴滴出行出资约50亿美元。这一金额相当于滴滴日前筹集的55亿美元资金的90%。软银此前已向其进行过出资,预计通过追加大额出资保持大股东地位。预计软银将通过近期与沙特阿拉伯等共同成立的10万亿日元规模投资基金向滴滴投资。滴滴的股东构成并未对外公开,因此本轮出资后软银与该基金的投资比例能占多少尚不明确,不过软银计划维持大股东的地位。(参考消息)

【在华日企40%拟扩张业务  不再“撤出中国”】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调查,约有40%日本企业计划扩大中国业务,比2015年的调查结果提高2个百分点。虽然在2011年峰值时有超过60%日企回答“扩大”,在那之后呈现持续减少倾向,此次时隔3年再次开始增加。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出现提高,开始追求高品质。受这一利好因素影响,日本企业最近几年明显从中国的“撤出模式”迎来了转机。(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