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邦银行正式揭牌 首家湖北民营银行“破冰”

程久龙2017-05-18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备受关注的湖北民营银行的改革试验,正式迎来“破冰”时刻。5月18日,武汉众邦银行揭牌营业——这意味着湖北省首家由民营企业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式投入运营。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亦是国内首家专注采用线上线下交互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湖北首家民营银行的组建,可谓云集了湖北当地民营企业的翘楚,包括卓尔控股、当代科技、壹网通科技、钰龙集团、奥山投资、法斯克能源等六家民营企业均作为发起股东参与组建。

2013年11月武汉众邦银行的组建工作正式进入申报程序,注册资本20亿元。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发起人股东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认购该行发行股本的30%,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为第二大股东,认购该行发行股本的20%。

2016年12月6日,“武汉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这是湖北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也是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全国第六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2017年4月24日“众邦银行”获湖北省银监局批准成立。

在众邦银行的管理团队中,卓尔金融集团总裁楼晓岸任众邦银行董事长,晏东顺任行长,副行长为刘飚、李小刚,赵想林任监事长。银行由小微信贷中心、风险管理部、平台客户部、科技信息部等十多个部门组成。

据悉,区别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众邦银行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运行,主要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服务,通过以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挖掘客户的基础身份数据、信用状况、平台交易数据、社会化第三方数据信息,综合上百种风控模型及算法,就能为客户在线授信,提供非抵押、非担保的金融服务,并可秒借秒还、循环使用。作为线上业务补充,众邦银行还在武汉汉口北注册地设立概念体验店,在西北湖众邦金融中心设立营业部,个人客户可开立银行卡,办理现金及信贷业务。

依托众邦银行股东的交易平台优势,众邦银行将快速实现客户转换与场景切入。围绕发起股东企业的核心交易生态圈,已形成卓尔云市、华棉网、中农网、壹药网等十多家交易平台,年交易额超5000亿元,活跃用户超过20万家。这些拥有大量交易数据的中小商户将顺利转变为银行客户,对接“应收易”、“即时付”、“采购赢”等特色交易金融产品。

5月18日开业当天,众邦银行分别与湖北省工商联及联投集团、九州通、华工科技等10大型集团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10家中小微商户代表签订授信合同,将深度参与到客户产业生态圈、经营供应链中,提供全程供应链金融服务。

卓尔控股董事长、众邦银行党委书记阎志表示,众邦银行将致力于满足每一份看起来都微不足道的金融需求,让民营企业拥有及时、普惠的金融助力,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小微金融机构和专业交易银行。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