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回应自营配送员被裁一事 称“在不同城市因地制宜地使用混合经营模式”

安凌飞2017-05-18 16: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5月16日晚间,多个自媒体相继报道称“美团外卖3个月内将1.5万自营配送员扫地出门、”“折腾7年,美团终于举白旗,释放战略收缩信号”、“代理商没有五险一金、骑手薪资低、福利收入大不如从前”等相关文章。

上述文章中提到的裁员一事,主要指美团自营配送员被要求签署一份“合同冻结期满后自动且无偿转为代理配送员”的协议,如拒绝签署,则将被美团外卖在冻结期满后无偿辞退。同时文章中提到,转变为代理商下的配送员,一般没有五险一金,薪资也较低,福利和收入情况比不上自营配送员。

针对此事,5月17日晚间,美团方面官方回复称,美团外卖采用自营、加盟、众包三位一体的物流体系,在不同城市因地制宜使用混合经营模式。基于不同城市的不同市场需求、配送单量水平、运力水平等多种因素来选择不同的配送方案,以更高效地适应当地业务发展。在个别城市的部分站点进行混合经营的调整是美团外卖专送业务的正常管理手段。

同时,官方回复还提到,对于调整涉及到的配送员,美团外卖会确保配送员的所有福利维持原待遇不变,包括薪资、社保等;甚至对涉及到的管理职能的员工,还会相应提升其薪资待遇;对于个别不接受调整的配送员则会尊重其选择,就近调配到直营站点,绝不存在强制辞退骑手的情况。

记者就“美团外卖配送上自营、加盟和众包的比例,具体北京地区的比例”、“目前,混合经营的调整在哪些城市开展?调整的原因是什么?”等进一步提问时,美团方面并未给出进一步回复。

5月18日,记者通过58同城搜索招聘“外卖配送员”的职位发现,招聘公司各异。其中“招聘美.团外卖配送员”的公司天津吉城美家科技有限公司,职位描述中介绍,该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外卖配送,目前业务覆盖城市主要为北京、天津、廊坊、秦皇岛、唐山、长沙、南昌等城市。员工2000与人。招聘区域为北京大兴,新街口,昌平城区。

有趣的是,所有招聘内容涉及美团外卖的字样均在其中打上“.”的字符。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anlingfei:Desktop:屏幕快照 2017-05-18 下午2.13.38.png

从天眼查了解到的信息是,天津吉城美家科技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2016年5月31日进行过经营范围的变更,新增了“食品销售、仓储,装卸搬倒服务”。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致电天津吉城美家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电话,对方称其为美团的外包服务公司,正在招聘外卖送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