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恐遭弹劾?也许不!

张文扬2017-05-18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是时候考虑弹劾总统了,”与特朗普同党派的美国共和党人士、国会议员约翰·亚穆斯(John Yarmuth)对特朗普的言行感到失望。同为共和党人士的杰瑞德·霍夫曼(Jared Huffman)还发推文称,如果一些共和党人士认为国家比党派重要,加入到支持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中,弹劾就有可能发生。

弹劾是否会发生?在5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上,多名学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弹劾目前不会发生。

“现在特朗普民调的支持率是美国所有总统在1945年之后支持率最低的”,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对经济观察网说,最近一次民调中,特朗普的支持率仅有43%。虽然如此,卡琳·鲍曼也表示,在100天的执政期间,人们对特朗普有贬有褒,“多数特朗普的支持者还是愿意多给他一点时间”。

曾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咨询顾问的克劳德·巴菲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说“弹劾”还为时过早。尽管特朗普深陷丑闻泥潭,这些丑闻还远没有到达可以被弹劾的地步。目前美国国内对特朗普仍持观望态度,未来是否“弹劾”还要看特朗普今后的表现。

在中国美商会主席蔡瑞德看来,弹劾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两年多的时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曾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国际经济与能源执行官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史剑道也认为,假使未来真的遭遇弹劾,特朗普也会在弹劾之前就主动辞职。

“泄密门”与“通俄门”

近期美国扑朔迷离的政治环境,让特朗普的执政能力受越来越多怀疑,继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调查“通俄门”期间遭到解雇一事后,16日又爆出特朗普身陷“泄密门”风波,被传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里亚克会面时,亲口向他们泄露了IS有关的绝密信息。

虽然白宫当天晚些时候出面否认了相关报道,特朗普16日则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

而在“泄密门”新闻爆出后,一份有关特朗普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停止调查的备忘录进一步引发了关注。据CNN报道,这份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的备忘录,内容涉及总统特朗普要求时任FBI局长的科米(James Comey)停止对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的调查。

早前2月13日,弗林因涉及“通俄门”辞职。弗林于去年12月28日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电话,谈及了美国对俄制裁,暗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后,美将停止对俄制裁。当时还不是国家安全顾问,他涉嫌违反了公民不得以私人名义进行外交活动的美国法律。

在《纽约时报》5月16日的报道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2月曾与科米进行过一次一对一的会谈,特朗普在会谈中要求科米停止FBI针对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调查。此次爆出的则是此事的会谈记录。科米援引特朗普的话是:“我希望你能放手这件事。”

“六个字:妨碍司法公正。”CNN高级法律分析员杰弗里·图宾(Jeffrey Toobin)如是评论,“1974年,因为阻挠联邦调查局调查他的竞选活动,尼克松被弹劾。这便是众人皆知的水门事件。”图宾补充道,“如果科米所言属实,勒令FBI局长终止调查自己的高级竞选顾问在其竞选期间的活动,无疑是对司法公正的破坏。”

白宫对此进行了反驳,并于周二发表声明称:“总统曾反复赞赏弗林将军服务和保护国家,是个正直的人,但他从未要求科米或其他任何人停止任何调查活动,包括对弗林的调查。特朗普总统尊重执法部门及其调查活动。这份报道没有能够如实、准确地描述总统和科米之间的对话。”

这未能平息外界的担忧和疑虑。在立法机构层面,美国会参众两院的多名议员对相关报道感到惊讶和担忧,多名议员呼吁美司法部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俄罗斯是否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是否有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通俄”等进行独立调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7日致信科米,邀请其出席该委员会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和闭门会议。此外,该委员会还要求FBI提供有关科米与特朗普、白宫及司法部官员讨论涉俄调查的备忘录和文字材料。同日,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贾森·查菲茨宣布,他将邀请科米出席该委员会于本月24日举行的听证会。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17日表示,他希望科米能够出面讲明事实。瑞安称,如果事情真的像科米描述的那样,那么他为何不在当时便采取行动?他表示,对特朗普“有信心”。

市场反应

5月17日,受特朗普“泄密门”和“恐科门”的双重发酵影响,此前保持平静的美股出现8个月来最大跌幅,美债、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大涨。美股集体跳空低开,道指开盘重挫逾233点或1.11%,标普和纳指也下跌超过1%,其中纳指以1.3%或80点的跌幅居前。

虽然FTN分析师吉姆·沃格尔(Jim Vogel)认为,目前来看金融市场正处在“蠕动模式”中,而并非投资者真的对此感到十分担心。华尔街的普遍担忧则是——特朗普许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及改革措施能否继续推行。Compass Point分析师伊萨克·波尔坦斯基(Isaac Boltansky)也认为,如果(特朗普的政策)议程无法成为现实,那么股市的估值将会变得什么样子。

目前,受特朗普税改政策或夭折的预期影响,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等握有大量海外现金的科技股巨头下跌,苹果股价一度重挫3.5%至日低150美元,创逾一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下跌1.2%,纳斯达克100科技分类指数下跌2.7%。

不安情绪在市场蔓延,资金流向避险资产。美元出现下跌,美元兑日圆大跌近2%,金价升高至两周来的高位。欧洲股市受此影响,也录得去年9月以来单日最差表现。

另外,特朗普丑闻还被认为会影响到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交易市场预计,今年6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概率只有82%左右,一周前预计概率接近100%。今年9月、11月和12月的预计加息概率也较一周前普遍下降。但有分析师则指出,美联储应该不会改变今年两次加息的“计划”,而受影响的应该是其加息的时间和节奏。

万亿基建投入、大幅度税改等项目可能会熄火。“考虑到特朗普一系列政策是刺激投资者风险情绪的主要因素,其身陷多重丑闻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英国差价交易公司Spreadex金融分析师康纳·坎贝尔(Connor Campbell)表示,特朗普遭遇的总统任职危机很有可能让万亿基建投入、大幅度税改等项目熄火,投资者对未来市场风险有所警惕。 

弹劾?

一系列丑闻事件的曝光,引爆了共和党资深人士和民主党方面的指责,他们批评特朗普威胁国家安全,妨碍司法公正等,并且引发美国国内对弹劾特朗普的大讨论。

17日,美国会众议院首次出现“弹劾特朗普”的言论。来自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众议员阿尔·格林当天呼吁,以“妨碍司法”为由对特朗普进行弹劾。他表示,没有人能高于法律,即使美国总统也不能。共和党众议员贾斯廷·阿马什同日表示,如果特朗普向科米施压一事属实,那么特朗普将可能面临被弹劾的局面。

随着“泄密门”和“恐科门”事件的双重发酵,特朗普被弹劾的概率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市场避险情绪额也开始大幅增加,据美国民调机构“公共政策调查”(Public Policy Polling)的一项民调显示,48%的美国人希望特朗普遭弹劾。在希拉里的支持者阵营中,81%的希拉里支持者期望特朗普立即被弹劾。

泄露机密信息以及干预司法的行为是否可以成为总统被弹劾的理由?德克萨斯大学法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安全及宪法法律专家史蒂芬·弗拉德克表示,总统、副总统和合众国的所有文职官员,因叛国罪、贿赂罪或其他重罪和轻罪而受弹劾并被定罪时,应予免职。而俄美两国之间并未处于战争状态,因此特朗普将机密透露给俄罗斯并未构成叛国罪。想要进入弹劾程序,可能性几乎没有。

尽管48%的美国人都支持弹劾特朗普,但弗拉德克称,除非大部分议员们开始有此倾向,否则向俄罗斯泄密不会对特朗普造成太大影响。然而,这一行为会对美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无法知晓。

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多年来对公共舆论与民意调查有广泛的研究。她分析道,美国的民众和媒体经常讨论“弹劾”,并不代表真的要实行弹劾。她对经济观察网说,在100天的执政期间,人们对特朗普有贬有褒,“多数特朗普的支持者还是愿意多给他一点时间”。

曾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咨询顾问的克劳德·巴菲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说“弹劾”还为时过早。尽管特朗普深陷丑闻泥潭,这些丑闻还远没有到达可以被弹劾的地步。目前美国国内对特朗普仍持观望态度,未来是否“弹劾”还要看特朗普今后的表现。

在中国美商会主席蔡瑞德看来,弹劾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两年多的时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曾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国际经济与能源执行官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史剑道认为,假使未来真的遭遇弹劾,特朗普也会在弹劾之前就主动辞职。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