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519):中国未来10年内经济体量上或超越美国

郭晨琦2017-05-19 10:11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5.19)

国内

【*ST新都被终止上市  成2017年退市第一股】5月17日,深交所对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新都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经济观察网)

【北京总规为中央政务区在空间上预留了位置】5月17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总规》送审稿为中央政务区在空间上预留了位置。不过,其表示,设立中央政务区及其具体规划,不是由北京市和相关部门研究论证的,需要中央部门研究定夺。据悉,中央政务区或非行政区概念,坊间流传的“东西城合并成为中央政务区”,并不准确。(财新网)

【IPO审核从严把关  今年以来通过率降至七成】截至5月12日,证监会今年共审结首发企业244家,核准178家,否决22家,主动撤回44家。其中,开展现场检查过程中申请撤回11家;初审会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后申请撤回6家。以今年已审结家数244家为基数,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7.05%。(中国经营报)

【多部门或出台新政限制煤炭进口】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修改《关于严格控制劣质煤炭进口有关措施》;要求限制进口煤同比下降5%-10%(每月进口约1500万吨);继续引导市场煤价下行,力争迎峰度夏前回落到570元/吨以内。(证券日报)

【统计局:4月房价涨幅回落的城市增加】4月70个城市中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31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其中,北京、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涨0.2%、跌0.1%、深圳持平。(国家统计局网站)

【发改委:确保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对于“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钢材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发改委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证券时报)

国际

【英特尔将在人工智能等八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Intel)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周四表示,英特尔希望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第五代移动通讯)、虚拟现实、中国制造2025、精准医疗、体育、机器人八个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36氪)

【苹果在印度组装的首批iPhone完成测试】一家苹果公司的生产商已完成了在印度组装的首批iPhone的测试,这是该美国科技巨头进军印度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一名了解相关情况的印度邦政府官员向外媒透露,这批iPhone SE是本月早些时候由台湾代工企业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后者在印度南部的Karnataka邦有一个组装厂。知情人士称,第一批手机最早在本周或下周可以上柜销售。(中国证券网)

【谷歌或年内在日发售语音智能音箱】美国IT巨头谷歌公司透露称,或于年内在日本发售具备人工智能(AI)、能回答提问和回应指示的语音交互式智能音箱“Google Home”。该智能音箱能听懂日语。由于产品在美国大受欢迎,谷歌公司欲将之向全球推广。Google Home目前在美英两国销售。今后除日本以外,还将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进行销售。(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未来10年内经济体量上或超越美国】普华永道全球首席经济师约翰-豪克沃斯5月18日表示,到2050年,全球经济力量将持续从传统的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中国将在未来3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等国将位列全球十大经济体。未来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会持续放缓,中国GDP平均增速或达到美国的三倍以上,所以中国的经济总量可能在10年内赶上美国。(中国新闻网)

【苹果计划发行欧元计价债券  认购或已超50亿欧元】尽管拥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苹果仍计划发行两档欧元计价债券,以利用欧元区强劲的债务市场进行融资。据银行业人士称,该公司将发行8年期和12年期两种债券,但定价仍在讨论中。苹果上周宣布计划在美国发行70亿美元的新债券。根据FactSet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苹果的负债超过980亿美元。苹果CEO库克表示,如果美国的税率降低,将会向国内遣返现金。(新浪财经)

【欧盟考虑打造替代伦敦的金融市场】伦敦目前是欧盟最大的金融市场,但2019年之后就不再属于欧盟,这迫使欧盟重新考虑其资本市场联盟(CMU)计划。根据路透社17日取得的一份欧盟文件草案,欧盟执委会在文件中写道:“必须调整CMU改革计划,才能迎接挑战,为欧盟27国打造更加自主的资本市场。”这份文件草案预计将于下月7日交由欧盟执委会讨论后才公布。该草案称,英国脱欧使欧盟必须确保继续留在欧盟的企业拥有渠道进入雄厚的资本市场。(中国新闻网)

【沙特:三年后油价40美元也能承受】沙特表示,其摆脱对石油依赖的计划正取得良好进展,预计到2020年,即便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也不会让沙特为此烦恼。沙特政府去年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逐渐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过去几年油价持续低迷,使沙特财政预算出现巨大缺口。自那以来,沙特已稳定了其经济,减少了政府补贴,宣布新的税收,并在国际市场借款数十亿美元,以平衡其预算表。(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