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逆势挺进家用MPV市场 长安凌轩能火吗?

生意 频道

高飞昌 05-19 20:42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文 又一款自主MPV上市了。5月18日,长安汽车家用MPV凌轩在郑州正式上市,它是长安乘用车首款挂“V”字标的MPV。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新车先期共推出1.6升排量发动机的三款5速手动挡车型,售价分别是6.79万元、7.29万元和8.09万元。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上涌现的MPV不在少数,继合资品牌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东本艾力绅等“老面孔”之后,自主品牌也纷纷挺进MPV市场。

此前的自主MPV车型以五菱宏光、宝骏730、东风风光580、东风风行菱智、北汽威旺M30、上汽大通G10等为代表,这些车的共同特点在于是由传统微型客车转化而来,偏向于载货商用。

2017年,很多乘用车企业也开始加码MPV,这些车型的特点在于主打家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长安凌轩、吉利MPV概念车、比亚迪M3等自主乘用车品牌MPV都已亮相。相比之下,经历了4月暴跌的长安凌轩承载的意义更多。

“凌轩今年销量预期在8-10万辆,月销量接近万辆;明年要达到20万辆,月销量达到1.2万辆至1.5万辆。” 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凌轩承担着为长安冲量的重任。

凌轩、欧尚不会互相伤害?

当前,MPV的市场表现并未如业内所期。根据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国内MPV市场产销14.91万辆和14.38万辆,环比下降26.40%和27.85%,同比下降11.10%和19.91%。1-4月MPV销售69.71万辆,同比下降17.92%。

具体车型而言,目前市场热门的自主MPV宝骏730今年前4个月销量也下滑了11.5%,而长安自家的两款MPV欧诺和欧尚在4月份更是大幅下滑86.3%和75.3%。

有分析认为,部分MPV市场需求被7座SUV抢夺。但前4个月,国内车市只有SUV处于增长状态。

在这样的市场大势中,消费者对凌轩的热度有多高?龚兵称,“长安在三年前做产品规划时就考虑比较充分,目前的形势与预期中区别不大”。

今年4月,长安汽车销量意外暴跌。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4月份产销快报,长安自主乘用车除CX70增长,其他车型全部大幅下滑。龚兵认为这与当前车市整体环境有关。

“今年前几个月车市整体走势低迷,目前价格战已全面打响,但是MPV市场需求客观存在,市场总量长期而言是增长的,只要有细分市场长安一定会去占领。”龚兵说。

长安汽车一直强调凌轩是首款挂V字标的MPV。之前的欧尚、欧诺等MPV属于长安商用车体系,与宝骏730、东风风光580等车型类似,均偏向商用用途。与之不同的是,凌轩的用途集中在家用。

“凌轩与欧尚定位不同,销售渠道也不同,凌轩在长安乘用车800家经销商网络内销售,而欧尚在商用车渠道,两者基于不同的定位,价格体系也明显不同。” 龚兵说。

此次凌轩上市价格,比欧尚高出2万多元。由此可见,即便是与凌轩颇为相仿的欧尚A800,日后也会在价格方面与凌轩有所区分。而在长安看来,凌轩和欧尚不会发生竞争,彼此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与宝骏730贴身肉搏胜算几何?

目前自主中型MPV市场的霸主是宝骏730,其前四个月总销量超过10万辆,呈现出一家独大之势。凌轩将如何从宝骏730处抢食?

从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凌轩打出的口号是“安全精致家用MPV”,主打卖点是高颜值、大空间和安全性。

具体而言,凌轩的设计具有独创性,与其他长安汽车车型都不一样,该车在长安汽车日本研发中心设计,拥有目前主流家用MPV的气质,内饰方面也不失质感。

如果只看产品,凌轩并没有什么显著缺失。其对手宝骏730拥有的大空间、高配置、低价格等特点,凌轩也同样具备。

价格上,凌轩的起步价比宝骏730高出7100元。目前,凌轩只推出了1.6升排量发动机版本,今年下半年1.5T发动机版本和6速自动挡车型会推出,而其价格势必也会高于宝骏730。

当前,自主品牌MPV依旧靠性价比取胜,多数车型价格在5万元之下,10万元级别的凌轩能否与宝骏730贴身较量取决于日后推出的1.5T车型的具体价格。

今年4月份长安凌轩已经批售出3561辆,进入自主MPV销量前十,有分析认为这是市场对该车的初期反馈,但事实上这是厂家前期派给经销商的量。在目前MPV市场不太火热的情况下,凌轩要真正卖好恐怕还得靠天吃饭。

不过,对处于产品调整期的长安来说,凌轩不容闪失,它能否一炮而红直接关系到长安汽车今年的市场销量,也将对长安MPV战略的后续发展产生影响。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