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始人减持美的、老板 家电白马股抱团临危?

郑一真 胡艳明2017-05-20 03:16

郑一真 胡艳明

年初以来股价上涨逾25%,近日却双双被创始人等股东减持,合计套现达12亿,美的集团(000333.SZ)、老板电器(002508.SZ)这两只家电白马股让抱团的资金们大伤脑筋。

A股弱市震荡,而家电、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不俗,年初至今分别上涨14.28%和9.83%,部分白酒、家电类绩优股成为资金抱团取暖之地。然而,美的集团和老板电器突遭减持,令市场担忧家电白马股是否将面临价值重估。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两家公司股东减持比例并不高,估值也仍处于合理区间。机构抱团取暖家电、白酒等行业龙头,今年看来,只有护盘行情,白马股与其他股票的分化仍将持续。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对比A股三次弱市中的“抱团取暖”认为,当前被抱团的消费龙头股自身条件已明显差于前面三次抱团的板块,更多是一种确定性溢价以及别无选择。在当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以及出现新的替代板块以后,抱团就会面临瓦解风险。

控制人套现

年初至今,老板电器股价累计上涨25.26%。5月15、16两日内,老板电器13名高管共减持296.79万股,按照37.9元/股的交易均价测算,累计减持市值达1.12亿元。Wind数据显示,老板电器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任建华减持65.81万股;其子同时也是公司总经理任富佳减持43.92万股;董事任罗忠和赵继宏各减持31.47万股,任罗忠与任建华为兄弟关系;董秘王刚减持19.22万股;董事沈国良减持26.08万股;监事唐根泉和张林永各减持12.35万股;副总经理何亚东和夏志明,以及财务总监张国富各减持13.73万股;另外,证券事务代表沈萍萍清仓式减持,预计套现约24.36万元。

老板电器股价于17、18两日跌幅均超过4%,收于39.2元。老板电器实控人地位并未受减持影响,任建华通过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持有49.68%股份。记者致电老板电器董秘,对方表示,老板电器高管每年都进行减持,2015年股灾除外,每年减持占原始股比例都达到25%,今年减持的比例只有10%。高管的减持并不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也不意味着对公司没有信心,公司4月份的销售数据持续向好。

一季报数据显示,多只基金也对老板电器进行减持,比例并不高。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减持297.63万股,持股变动比例0.4;汇添富成长焦点减持55万股,持股变动比例0.07%;富国新兴产业减持582.11万股,持股变动比例0.18%。按一季末收盘价估算,上述基金分别套现1.48亿元、2728万元、2.89亿元。

此前的5月12日,美的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何享健以34.68元每股的价格,减持3232万股美的集团股票,套现11.2亿元。

一季度显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4.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何享健持有美的控股94.55%股权,其个人还持有美的7847,49万股,占比1.2%,为第十大股东。何享健此次减持均由招商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卖出,共分为13笔,其中单笔最大成交数量为750万股,由机构席位接盘。以此推算,此次减持后何享健个人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比例将降至0.7%。

而在2016年4月27日、28日,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曾增持美的集团2790万股、2055.17万股,对应股份分别为6.538%和4.816%,成交价格分别为30.98元和30.78元,参考市值分别达8.7亿元和6.34亿元。

2017年以来至5月16日,美的集团股价涨幅为25%,收于35.32元,对应市盈率15.1。美的集团在2016年5月6日每10股派现1.2元转增5股,若以2016年4月何享健两次增持的股价均值30.89元每股计算,按照后复权价格计算,何享健此次卖出的收益率超80%。

经济观察报致电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回应称,何享健先生不属于大幅减持,减持股份与其持股量比较占比很小,“何享健先生减持属于股东的个人行为,而且他不是通过市场集合竞价交易,属于大宗交易,无需公告。”

当记者询问,目前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是否还有股份,江鹏称,“何剑锋先生是股东,目前是否持股尚不清楚,但是何享健父子对公司的长期支持和信心不变,近一年将不会有进一步的减持行为。”

抱团取暖松动?

财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颇为稳健。今年一季度,老板电器一季度取得13.62亿元营收和2.5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3.98%和54.28%;2016年的年度业绩增长则分别为27.56%和45.32%。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营收为597亿元,同比增长55.85%,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上涨11.4%;2016年的年度业绩则分别为同比增长15%和15.6%。

多数机构仍然维持对家电股的买入评级。根据Wind数据,机构给予老板电器一致目标价48.90元。仅广发证券研究员蔡益润给出谨慎增持的评级。美的集团一致目标价38.72元。

本次老板电器的减持仅占总股本的0.3%,美的集团减持也仅占0.5%的比例。信达证券家电研究院院长郭荆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何享健减持是个人行为。其目前对美的集团基本面仍然比较看好。

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看上去11亿很多,但不管是对于美的总体市值,还是何享健个人持股来看都占比较小,没有进一步行动之前比较难判断。目前个人行为概率较大,毕竟近期白马股整体表现不错,大盘形势也不是很明朗,当前套现不失为一个获取资金的好渠道。”

一位券商投资经理则表示,“基本上减持行为对美的没有太大的影响,或者说美的的股价不至于因为这次减持就塌了。但是减持说明了白马股涨了小半年已经有点泡沫了,但还没到破的时候。”

陈杰分析称,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过去三次被抱团板块的ROE(净资产收益率)都是持续提升的,但是本次被抱团的“消费龙头股”至少目前来看ROE仍在下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过去三次抱团板块的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均小于1,而本次被抱团的“消费龙头股”PE水平已达到23倍,但最新的一季报盈利增速也只有23%,PEG已经等于1。因此可以说本次被抱团的“消费龙头股”其自身条件明显差于前三次抱团的板块,只是当前宏观环境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些稳定增长的公司获得了“确定性溢价”(类似于美国70年代的“漂亮50”),再加上很多人认为“卖了消费龙头不知道该买什么”,使得目前的抱团看起来还比较牢固。

上述北京私募人士认为,暂时来看,A股只能说是转向了“准价值投资”行为占主导的市场,“中国经济能不能孕育谷歌、亚马逊这样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中国股市有没有这样的投资标的,我们尚未可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是价值投资的次优选择,并非最优选择。不是不想最优,而是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