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牛肉解禁背后

张文扬2017-05-20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一份名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简称为“早期收获”)的文件内容正在持续引发关注。

这份在5月12日被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公布的“早期收获”清单中,详列了中美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主要涉及中美相互开放农产品、金融服务市场及中美天然气贸易领域。作为“早期收获”重要成果之一的是,中方将在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相一致的条件下,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今年7月16日。

这项共识意味着,美国牛肉在14年后终于可以再次光明正大地走上中国人的餐桌。

此前,为达成这些“百日计划”的第一份成绩单,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进行了30轮的磋商,内容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美国牛肉重新走上中国人餐桌的过程和背后,是中美经贸重新博弈和建立的缩影。

有关美国牛肉进口以及由此引发的关于“早期收获”的讨论正在蔓延。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担任咨询顾问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克劳德·巴菲德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人们对于“百日计划”的在意,更多源于对特朗普的在意。他认为,特朗普是关注该协议的领导人,“早期收获”作为“百日计划”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更多的是反映出中美关系当前的进展。

牛肉溯源

即将到来的美国牛肉,并不是在中国餐桌第一次着陆。实际上,十四年前的美国曾是中国牛肉的主要来源国。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的牛肉进口总额为1500万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牛肉进口额高达1000万美元。

禁令始于2003年底,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俗称的“疯牛病”,中国颁布禁令,停止了绝大部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此后,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也纷纷叫停了进口美国牛肉。由此,这个世界最大的牛肉生产国陷入了出口困境。

近年来,中国牛肉消费量在节节攀升。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牛肉年消费量已达800万吨,市场规模高达3600亿元。农业部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曹兵海分析道,在总的肉类消费量中,牛羊肉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产量受到自然条件和生长周期等因素影响较大。当前牛羊肉缺口每年约为220万吨。

在供需矛盾下,中国陆续开放了对部分国家的牛肉进口。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进口补给,进口牛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乌拉圭等畜牧业大国。由于禁令原因,美国几乎没有抢到份额。

从事多年进口贸易的山东烟台牛肉进口商杨国立对经济观察报介绍道,2010年以后中国牛肉进口开始呈现出井喷状态,仅2016年中国的牛肉进口额已经高达23亿美元,较12年前增长了15倍以上。在中国美商会主席蔡瑞德眼中,中国已成全球牛肉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且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份额,美国肉业表现得充满热情。在今年4月的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前,美国三大肉业组织负责人就联名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恢复美国对中国这一“拥有巨大增长潜能的外国市场”销售牛肉,称牛肉业是美国农业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美国农村重要的工作岗位来源。

5月12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要在7月16号前,也就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100天时实现美国牛肉输华。

事实上,“早期收获”中的对美牛肉开放进口,并不是14年来的首次解禁。早在2016年9月,中国农业部和质检总局就宣布,有条件的解除对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的禁令,允许符合中国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的美国牛肉对华出口。克劳德·巴菲德对那次解禁的评价是“并未取得实质效果”。因此,对于近期美国牛肉是否能出现在中国餐桌,他的预期并不乐观。

朱光耀在出席国新办吹风会时表示,今年4月13日美日双方更新的关于“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协定”内容,已经成为整个国际社会合作过程中的参考。他认为,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在7月16日之前,经过双方经济团队就技术细节的磋商,实现美国牛肉对华出口。

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多年进口国外牛肉,并在流通、加工、餐饮、批发等渠道进行销售。该公司品牌部杨帆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对美国牛肉的进口限制还没有完全放开,要等到质检总局公布的输华肉类名单上更新之后才可以正式进口。如果确认美国牛肉可以进口了,中粮肉食才会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采购。

一些美国肉类出口商已经开始积极与中粮等国内进口商进行交流,他们正通过调研的形式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何嘉德(Joel Haggard)则认为,目前还存在许多未知数,只有公布了相关细节才能决定美国向中国卖多少牛肉、什么样的牛肉、有哪些企业参与。

抢占市场

得知禁令即将放开,在东北的牛肉养殖户李三林的第一反应是,准备卖出手头上已经长大的30头肉牛。他对经济观察报说,近期活牛价格看涨,本想等涨到12元/斤左右再卖,但目前看来不及了。目前中国养牛行业依然处于微利行业,对美牛肉的解禁,在他看来,以后中国牛肉恐怕要承受来自美国牛肉的巨大压力。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俊峰表示,美国的牛肉成本比较低,会整体拉低国内市场价格,这样中国养殖户的利益肯定会受一定损失;但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好处的。

在美国佐治亚州读研究生的小蒋对经济观察报说,在美国超市里,促销牛肉每磅约1至2美元,折合人民币相当于每斤10元左右。正常情况下牛肉种类不一样,价格也有所差异,总体在每磅5至12美元不等。但相同种类的牛肉,还是美国便宜一些。她对国内的家人能在不久之后吃上更便宜的美国牛肉,表示期待。

李三林对经济观察报说,在中国市场,牛肉价格处于每公斤40至50元的水平线上,与美国牛肉的成本差异明显。他介绍道,中国牛肉成本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化不足导致养殖成本较高,在安全管理、过程管理、效率管理上与国外发达国家都存在较大差距;另外,中国饲料尤其是原粮价格偏高,玉米、小麦与美国相比,成本高出一倍左右。而近期活牛进口模式的开启,对国内消费主流的热鲜肉市场形成了直接冲击,且活牛进口的趋势有着明显的扩大迹象。

5月19日,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商Adam正在上海会见中国进口商,他们谈到了有关允许进口美国牛肉的消息。他对经济观察报说,这已经引发了澳大利亚出口商的广泛讨论。由于去年的干旱,出口量本来就小了很多,再加上南美洲国家诸如巴西、阿根廷的低价牛肉和即将到来的美国牛肉,给澳大利亚出口商带来压力。

不过,已经有长期稳定合作客户的Adam并没有对此事过于担心。他的信心来自于,澳大利亚牛肉本身具有的优势——美国目前没有办法满足中国的食品可追踪状态的进口标准,而澳大利亚养殖牲畜的记录则是完整保留的。

来自阿根廷的Lucy做剔骨牛肉方面的出口,她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消费者的偏好会带来部分影响。在Lucy与中国进口商打交道的12年来,她发现中国人比较认可美国的牛肉,尤其是肥牛产品。同时,她也认为,来自阿根廷、巴西等南美洲国家的牛肉在成本价格上具有天然的优势。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舒勒则表示,面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美国供应商可能会主要关注谷饲雪花牛肉等高端产品的需求。

杨帆也指出,美国大部分牛肉中都含有莱克多巴胺,假如美国工厂不愿意更改他们的体系去饲养和屠宰没有莱克多巴胺的肉牛,中国依然不会从美国进口牛肉。

牛肉背后

“这是贸易谈判。”朱俊峰表示,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美国也要进口中国的熟鸡肉,这相当于交换。“早期收获”的第二条共识是“中美双方将尽快解决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未尽事宜,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朱俊峰表示,中国开放国内市场,美国也要开放美国国内的市场。这是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以此便不会发生跟美国的贸易战了。

经过中美两国30轮磋商的“早期收获”源起于习近平主席4月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的会晤。双方于会晤期间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随后,中方在汪洋副总理的牵头下,美方在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联合牵头下,进行了密集沟通。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在对华问题上偏离竞选承诺。此前,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他声称要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重税、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等表态曾给中美经贸蒙上了阴影,而自海湖庄园“习特会”之后,这种形势发生了转变。

据朱光耀透露,这份从4月23日开始磋商的清单,直到“一带一路”峰会前夕的5月12日凌晨才得以正式确定。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一同被宣布的,还有美国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和合作高峰论坛的消息。由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在论坛开幕前的最后时刻搭上了“一带一路”号高速列车——这同样被人们看作是“百日计划”收获之一。

朱光耀表示,磋商过程中,中方把百日计划分为三个类别,第一个就是此次早期收获;第二个类别是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中方建议美国和中国的省、州合作作为第二类的一项内容;第三个类别是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比如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讨论。

在5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上,多名学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百日计划及其所带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趋势呈现乐观态度。前商务部美大司司长江山表示,在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达到了5100亿美元,根据“百日计划”来看,中美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双方都能获益。

江山透露,根据美国农业部门的信息,美国在牛肉方面的市值可能有600亿美元。他对经济观察报说,如果美国的牛肉能够持续保持高质量,那肯定能够在中国找到市场。

然而,一些学者对“百日计划”仍存疑虑。曾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国际经济与能源执行官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史剑道就表示,“百日计划”很可能是拖延战略。他对经济观察报分析道,重要位置的官员对于中美之间的关系政策制定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商务部还没有关于负责执行贸易的副部长,很多制定贸易政策的官员也还没有到位,导致现在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并不稳定。

刚刚从华盛顿归来的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包崇侃认为,虽然特朗普的顾问各有角度,但没人希望能看到贸易战,同样,也不希望中美关系出现问题。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估算是,中美对等开放畜食产品市场后,可共同打造出年交易额25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如何能实现这一数字?朱光耀表示,希望在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实现美国牛肉输华。而除了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百日计划”,未来还将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