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勒索病毒肆虐 催化网络安全产业投资

创投 频道

郑一真 05-20 10:17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5月12日起,一款以勒索比特币为目的的文件加私密钥病毒Wan-naCry在全球蔓延,政府、学校、医院、企业等组织机构人心惶惶,随后勒索病毒加强版又开始肆虐。

短短几日之内,150多个国家的20多万台电脑受到波及,国内超过2.4 万台机器被感染,堪称近10年来最严重的网络病毒袭击事件。

受此影响,5月15日,网络安全板块全面爆发,相关指数涨幅超过5%,一扭今年以来的颓势,龙头股启明星辰(002439.SZ)、蓝盾股份(300297.SZ)等“一字板”开盘。截至5月18日,网络安全板块上涨超过3%。而随各家公司紧急推出应对措施,恐慌情绪得到遏制。网络安全板块吐回部分涨幅。

不过,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事件将给信息安全产业带来深远影响,会极大的促进整个网络安全市场,如信息产业安全政策将加速落地,整个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将全面提升,各级安全部门、政府部门、企业组织都将加大自身网络安全建设,由此引发的后续的网络安全需求将会快速增加。

集体暴涨后回落

上周,上证综指虽然在3100点附近徘徊,板块方面却有较大的分化。其中,网络安全指数表现强势,5月15至16日,网络安全板块上涨6.21%。

5月15日,两市53只涨停个股中,有9只是网络安全概念股。Wind数据显示,从成交情况来看,15日多只概念股以大额买单早早地封死涨停板,其中,蓝盾股份“一字板”开盘,委托买卖记录中,买一以11.61的涨停价买入935.64万股,日成交量237万股,成交额2747.55万元,换手率0.38%。拓尔思(300229.SZ)同样“一字板”涨停,委托买卖席位中出现270万股大额买单,最终成交451万股,成交额6232.26万元,换手率1.04%。另外,任子行、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也属于“一字”涨停网络安全概念股。

不过,受A股市场人气低迷等影响,网安板块的上涨并没有持续太久。上述涨停个股纷纷吐回部分涨幅,年初至今该指数仍累计下跌11.33%。截至5月18日,东方通、长高集团、绿盟科技、证通电子领跌,跌幅分别为33.33%、26.71%、25.11%、24.03%。目前来看,网络安全概念股行业估值仍处于高位,近70%的概念股市盈率在50倍以上。南洋股份、天喻信息、兆日科技、卫士通市盈率分别在628倍、253倍、225倍、165倍。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重仓网络安全板块的基金以及前十大流通股东发现,目前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并不多,而且多只基金、多家股东对该行业进行减持。以行业龙头、国内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启明星辰为例,根据Wind数据,目前共有25只公募基金持仓启明星辰,2017年一季度减持1197万股,占流通股比为12.77%。其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和嘉实策略增长持股最多,分别为1807万股和1025万股,前者一季度减持418万股,后者增持17万股,两只基金近一年分别下跌15.83%和9.19%。另外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嘉实增长也分别减持107万股和238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启明星辰其在政府和军队中有80%的市场占有率,对国内商业银行也实现90%的覆盖率,总市值171.45亿元,市盈率65倍,今年累计下跌11.16%。

另外,一季报中,没有公募基金持仓华南地区网安概念股龙头蓝盾股份。仅有7只基金持股绿盟科技,持股总量126万股,占流通比0.5%,一季度持仓减少1036万股。长城改革红利和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两只基金持仓拓尔思,持股比例0.64%。

催生投资新机遇

欧洲国际刑警组织上周日表示,迄今已经有150个国家的20万台电脑在第一波网络攻击中受到的感染。包括美国联邦快递(FedEx)、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德国的联邦铁路系统和俄罗斯内政部等境外组织机构受到攻击。在中国,多所高校,以及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多家企事业单位也不幸“中招”。受害者需要向黑客组织支付价值300美元左右的比特币才能恢复,否则文件将被锁定并最终销毁。5月份以来,比特币在国内的价格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虽然WannaCry勒索病毒又出现了一个新变种,即不能通过注册某个域名来关闭变种勒索病毒的传播,这意味着该变种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不过,只要升级了微软于3月份下发的系统升级软件,或者安装360等杀毒软件的升级补丁就可以免受该病毒侵害。

据此,东兴证券研报分析表示,此次事件的处理不会为相关安全厂商带来多少突增的直接收益。学校、教育网、部分公安、能源系统内网有可能成为网安市场的新增量,但不足以影响目前市场的整体格局。据CCID统计,2015年我国教育行业在整个信息安全市场份额占比约为6.12%。

但是此次是事件依然暴露出国内企事业单位面对网络病毒袭击的应对举措和相应技术都有存在薄弱环节。本次病毒入侵公安、石油、边防检查、校园、医院等传统意义上的安全系统,此类系统是内外网分开的,内网系统是不暴露在互联网上,中间有一个断代,病毒根本进不来,但是可以通过U盘、邮件传播病毒。在国信证券分析师何立中看来,这次的事件正是反映出内外网分开不再安全。此次网络安全事件的根源还是基础操作系统出现漏洞,微软掌握了主动权。要是微软不提供补丁,任何用户都没有办法。

蓝盾股份在第一时间对勒索病毒做出反击,蓝盾股份首席技术官杨育斌表示,蠕虫病毒的爆发对安全产业是一个契机。“狼来了的故事我们都知道,这一次狼真的来了,把信息安全的认识提高了一个高度。国内和国外信息安全服务的普及存在差距,国内只有2%、国外则达到8%左右。”

国泰君安计算机分析师杨墨认为,这次勒索病毒全球性爆发将给信息安产业带来深远影响。如整个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将全面提升,信息安全投资力度将加大,信息安全相关政策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移动安全在2B端和2C端是割裂的。中国的移动安全市场可以说是没有2C市场的,可以看到基本全部是免费的,例如360。而企业级移动安全盈利模式也是通过互联网模式转化为数据而盈利。启明星辰在5月5日的业绩说明会中表示,政府、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大企业等等都有自身的安全需求,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也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公司利润增长主要还是通过内生增长。今年在大的行业上会好,比如军队的签单去年不理想,今年的签单会有所增长,也是保证业绩增长的动力。”受多项支出以及并购企业商誉减值的影响,启明星辰一季度表现不佳,净利润亏损671万元,同比减少26.94%。

不过,年初至今,信息安全板块年初至今表现乏力,估值已下降到板块新低。计算机板块年初至今下跌5.76%,2016 年以来,网络安全指数跌幅超过 40%,在计算机行业概念板块中领跌。招商证券认为,板块反弹的催化期已经结束,预计二季度板块将以震荡和阶段性的结构机会为主。未来看好网络安全龙头、国产化龙头,尤其是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标的(估值不一定低),以及业绩反转估值弹性较大的品种,行业利润继续改善有望成为板块反弹的重要因素。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