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汽车老大的梦魇

王国信2017-05-21 1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今年4月的销量一出来,汽车圈就一片哗然。从2014年开始,扛上了“自主老大”这个红旗的长安汽车,似乎在短短两年时间中,就将这个称号拱手让人。新接替者是两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吉利汽车,而长安几乎是一瞬间就在大家口中“陷入了发展被动局面”。

4月,长安销量为16.1862万辆,同比下滑27.61%。除CX70外,长安各主力车型销量均呈下滑状态,特别是逸动系列,4月销量还不及5000辆,是去年同期销量的三分之一。几乎是在同一天,比销量下滑更严重的“数据造假”质疑开始指向长安。有媒体爆料说,长安汽车每月公布的产销数据与季报存在很大差异。

而另一方面,吉利汽车却突飞猛进,迅速超越了长安,几乎是轻而易举地摘下了当月自主销售的桂冠。4月吉利共销售新车86727辆,同比增长94%。在中国车市4月销售同比下降2.2%的大环境下,吉利的逆势暴涨格外引人注目。细分到具体产品来看,除博瑞以月销3058辆的成绩同比下滑31.62%外,其他车型销量几乎是全线上涨,博越月销21263台,同比增长431.3%。

在经过详细的了解,可以确定长安的这次大跌与自己的调整密切相关,其也没有数据造假,或者说长安没有这个必要。在与长安内部人士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判定长安恢复增长可期。但是,它自主第一的位置能否保住将是一个很大的悬疑。其实,从发展趋势来看,长安让出这个位置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这两年,自主品牌快速崛起,使得自主老大之位不断变化山头。

回顾历史,在长安之前的自主汽车老大——长城汽车,风光的时间只有两年。2014年3月,长安月销量超越长城,首次夺得自主品牌销量第一。2015年,长安果不其然全面超越长城,新晋自主销量冠军。长城汽车在2013年夺得自主销量老大之后,维持到了2014年底,也只有两年时间。在这之前,奇瑞霸占了这个称谓长达12年时间之久,期间比亚迪在2009年曾短暂地超越过奇瑞。

现在汽车行业有一句话,叫“老大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在最近十年的时间中,自主的旗手不断轮换,速度异常快——这与合资公司争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是有所区别的。合资公司对市场第一的争夺基本上是在那固定的两三家企业之间进行,而自主品牌则更像是一次重新大洗牌。一旦这些曾经的王者失掉这个位置,几乎都伴随着突如其来的暴跌。奇瑞2013年如此,长城2015年如此,比亚迪的2010年也是如此,如今的长安也有这个苗头了。

从个人观点来说,自主品牌会出现这种频繁的“王朝更替”,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而每一个到了这个位置的企业都像是中了诅咒,逃离不了梦魇。这种现象出现,本身就说明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存在多方面的问题:

第一、自主品牌缺乏长久稳定的发展力量,大部分市场爆发都可能是一个比较偶然现象,来自一代产品的带有偶然性的成功,而企业本身并没有真正掌握市场规律和节奏;其次、自主品牌对产品品质的稳定以及市场维护还缺乏实力,这导致每一次更替都伴随着市场暴跌的产生;第三、自主品牌缺乏良好的发展心态,一旦获得市场成功,往往开始大书特书“成功经验”,而缺乏危机意识;第四,自主品牌的品牌忠诚度十分低。

反过来看合资品牌,尽管市场排名竞争激烈,但强者恒强,并且增长十分稳定。这是来自于整个体系的力量以及稳定的制造研发能力——当然后者是来自国际品牌母公司的。总结而言,自主品牌中,多个品牌的沉沉浮浮说明了整体发展水平并不高,市场并不成熟,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强者。

实际上这一轮自主品牌的逆袭,与SUV的暴涨是有直接关系的,这又与合资品牌布局过慢有直接关系。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一轮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大,又与新品牌增多有关,比如幻速、汉腾等加入,他们扩大了总体规模,但对于市场竞争力而言,却很少有增色的功能。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没有进步。

不论是制造研发还是就品质来说,自主品牌这几年进步神速。单车售价不断提升,售价天花板不断突破。此外,还应该注意到的是,与此前奇瑞、比亚迪的暴跌,继而迅速衰落不同,这一轮的领跑企业在丢失旗手位置之后,仍然保持着战斗力。长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说明自主品牌汽车有十分明显的进步,并在不断修正短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