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育品牌渠道玩法:重体验、全品类

2017-05-21 15:35

近日,上海地区最大的李宁品牌体验店落户世博源,这是继去年大宁李宁品牌体验店后沪上第二家全品类、大型品牌体验店。近年来品牌体验店模式成为体育产业新宠,据业内人士分析,强化零售渠道将助推国产体育品牌迎来下一波飞速发展,这点从李宁的复苏回暖上不难得出结论。

从创始人回归力挽狂澜到营收突破80亿,李宁近两年受益于大打“体验牌”,在渠道上,不仅在全国接连开出数家大型综合类的品牌体验店,还专门针对篮球、跑步爱好者及运动时尚消费者开辟专门店,在消费体验上让“李宁体验战略”脚踏实地。这家老牌体育用品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如何突出重围?让我们从“消费体验”和零售渠道上的变化一探究竟。

玩法一:丰富店铺功能 强化消费体验

“体验”一词耳熟能详,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适应消费需求;体验店的精髓则是可以将购物、健身和社交融为一体。品牌体验店能够使消费者在功能丰富、互动多样的环境中购物和休闲,充分享受一站式的消费体验。

上海世博源李宁品牌体验店设有一对一铁笼篮球对抗区域,拥有专业的跑姿测试设备和体成分测试仪,在iRun跑步俱乐部还可以享受跑步课程培训、体能训练、特色约跑等服务。此外,体验店还配有顾问为消费者选购专业运动产品提供科学建议、设立会员专属的DIY订制服务,以及遇缺货时可实现店内下单快递直送的O2O服务等。

光影魔术手拼图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留住消费者,李宁在体验项目和服务内容上加码,也使“李宁体验战略”通过持续增强消费体验得到深化。据李宁内部人士透露,提升体验店占比将是未来渠道拓展的一大特点。

玩法二:细分消费需求 门店模式升级

零售终端渠道想要吸引消费者、挖掘消费潜力,要考验店铺消费体验的硬实力。客群特点是否清晰、购物环境是否舒适、产品组合是否合理、店铺设施是否完善,这些对于精准满足消费需求显得十分重要。

世博源李宁品牌体验店的外观像极了“集装箱”,朱红色及白色的主色调与中国馆形成有机呼应。其创新大胆的外观设计不仅是国内运动门店首例,近10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更让它成为上海最大品牌体验店。世博源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定聚客能力,周边还有大量社区,未来也将有央企陆续入驻办公,游客、居民、白领等客群可以覆盖到,李宁看中的是这一区域未来的消费潜力。

WeChat Image_20170521131239

上海世博源李宁品牌体验店基本涵盖了李宁旗下所有的产品及系列,不仅可以找到专业运动装备,同样可以选择最新潮流趋势的运动时尚产品。同时,体验店还率先采用“店中店”模式,为高端客群专门开辟Wade Store的单独区域。纵观李宁近期的开店情况,不难发现“全品类、大型、综合”等关键词是李宁渠道扩张的另一大特点,而这个结论也在李宁本人这里得到了印证。

3

剪彩仪式上,创始人李宁先生明确表示要不断开辟品牌体验店、使李宁品牌体验价值在消费过程中得到深化,并且在渠道布局方面“增加大店与全品类店铺占比,不断优化及提升店铺形象,策略性地完善店铺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规划和组货,提升店效拉动盈利店铺占比”。

SAM_2324

“渠道为王”一直是制造业零售终端的秘籍,而随着国民体育消费升级,体育品牌的渠道玩法也在不断升级,“全品类”、“重体验”成为新时代的破局之道,显然,李宁早已开始布局并走在国内体育品牌前列。2017年李宁还会带来哪些渠道惊喜?可以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