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股份:技高一筹为发动机造“芯”

2017-05-22 10:16

秦安新媒体配图1

2017年5月17日,秦安股份(603758.SH)挂牌上市,这是一家为汽车发动机造“芯”的公司。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运行之时其内部爆发压力可达5~8MPa(兆帕),瞬时温度可高达2000℃以上,是工况最为复杂的汽车核心总成之一。

秦安股份多年来专注为发动机制造核心零部件,多年的积累和精进使其在产品结构功能设计、新材料开发运用以及相应的生产制造技术上积累了深厚的优势,这些,造就了“技高一筹”的秦安股份。

而未来,秦安不仅立志成为全球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制造的领先者之一,其更为宏大的目标,则是逐步把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秦安新媒体配图2

为发动机造“芯”

秦安股份是一家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全部面向以整车(机)制造企业为主的乘用车整车市场,是专业为整车(机)制造企业提供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一级供应商。

作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其零部件众多,其核心零部件被称为5C,分别是气缸体(Cylinder block)、气缸盖(Cylinder head)、曲轴(Crankshaft)、凸轮轴(Camshaft)、连杆(Connector)五大核心部件,而秦安股份则主要生产5C中的“3C”—— 气缸体、气缸盖、曲轴。

由于汽车发动机工作环境复杂,因此对零部件的可靠性要求非常之高,长期以来,秦安股份在机加工环节、铸造环节等方面拥有其核心技术和核心工艺。仅以其铸造环节为例,秦安股份采用的CAE模拟分析技术,可将企业积累的铸造经验数据与模拟软件分析相结合,进行模拟及优化,缩短了开发新产品的时间,提高了新产品开发的首次成功率。

在众多核心技术和工艺的背后,是秦安股份的持续创新的研发体系,公司研发活动主要以工艺研发为主,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形成了自成体系的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

目前,秦安股份在保持现有产品的技术更新和储备的基础上,也积极横向拓展新产品,如变速器壳体、变矩器壳体等,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

在产销规模、主机配套市场占有率方面,秦安股份在众多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企业中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公司拥有机加工生产线23条,铸造生产线26条,大批量的生产规模和较强的供货能力成为公司赢得市场订单的重要因素。

秦安股份地处重庆,当地汽车产业集群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前景,重庆市是我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之一,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布局集中且涵盖面广泛,具备相对完整的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及供应体系。

据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相关数据,2016年,重庆是全国唯一一个汽车产量超300万的地区。综合而言,目前重庆已形成了涵盖10多家整车企业和1000多家规模以上配套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达到316万辆,同比增长3.4%;产值约5400亿元,同比提高11.4%。

秦安股份是重庆地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具备快速的订单生产响应能力,能够为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近年来重庆地区除原有的整车生产企业外,也吸引了上汽通用五菱、北汽现代等整车制造企业来渝设立生产基地。作为整车制造企业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重庆市辖区内集群优质的整车制造产业资源为秦安股份提供了具备竞争力的区位优势,使其能更好地与下游整车制造企业协同开发,形成相互促进的产业集群。

行业成长可观

作为一家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企业,秦安股份所处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且在我国仍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近十余年来,随着工业技术水平提高和汽车产业集群效应,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重要地区,我国汽车行业也取得了高速发展。

2005-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47%,汽车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也由2005年的8.59%迅速增至2015年的26.99%。自2009年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后,我国已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全年已分别达到2,811.88 万辆和2,802.8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2,442.07万辆和2,437.69万辆,同比增长15.50%和14.93%。

得益于汽车整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1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统计的12090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117亿元,同比增长8.29%,这一增长率水平高于整体汽车行业的增长水平。

围绕着国内整车制造企业配套市场和国际出口市场,目前已形成了西南、华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和东三省六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成为支撑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形成了一批优势零部件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具备一定的产品创新能力,具有多车型配套、多市场供给能力,基本保持了与整车制造企业同步开发的能力,市场竞争力较强。

在业内专业人士看来,目前,汽车零部件细分配套市场同时拥有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发动机核心零部件铸造和机加工生产能力且独立于整车(机)制造企业的供应商不多,秦安股份由于拥有铸造(有色与黑色)及机加工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三大募投项目

登陆资本市场的秦安股份,近期将利用募投资金着力建设三大项目,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这些项目包括:发动机零部件机加工扩能项目、发动机零部件铸造扩能项目、技术中心项目。

秦安股份方面表示,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使公司面临较大的产能扩张压力,近年来,公司凭借工艺技术、产品开发、成本控制以及基于铸造及机加工一体化生产能力等优势,获得了包括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江铃汽车、东风裕隆、长安汽车等多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认可,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这就需要公司不断扩大产能以满足整车制造企业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因此,公司需要继续扩大主要产品铸造及机加工一体化生产能力,并通过提高现有研发水平,更好的实现与整车制造企业同步开发能力。”秦安股份方面如是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其中以消费和服务为代表的行业增长较快,客观上导致二三线城市的乘用车需求稳步增加,近年来乘用车市场无论是产销量还是在发展速度上均快于商用车市场,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仍将高于汽车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的目标市场全部集中在增长相对较快的乘用车市场。

于此同时,随着当下制造业升级以及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趋势日渐凸显,秦安股份也将借助募投项目引进先进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在中高端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对生产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部分中高端整车制造企业在合格供应商评审中对生产设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精度、高自动化生产设备逐渐成为中高端汽车零部件市场开拓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在秦安股份建设的机加工生产线项目中,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珩磨机、镗孔机、数控车床、马波斯测量机等高精度、高效率的生产及检测设备,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流程,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水平。

领先一步延伸布局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汽车制造业节能减排、智能制造等趋势日趋凸显,秦安股份也紧跟全球汽车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

目前业内观点认为,在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信部《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等政策推动下,未来发动机零部件机械加工技术将在新材料、刀具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智能全自动加工中心设备方面获得发展。就铸造而言,由于发动机的排量日益小型化,缸数减少、集成排气使得发动机零部件的结构设计日益复杂,加上增压带直喷、升功率的提高,对铸件的材质及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另外,如蠕墨铸铁、铝镁合金等材料在产品上的新运用以及混合动力、停缸闭缸等技术的运用,都将是未来汽车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这一趋势下,秦安股份将紧跟全球汽车行业最新的技术发展,基于公司的工艺技术优势和先进的生产水平,利用公司独特的铸造及机加工一体化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公司与整车制造企业的产品同步开发能力,逐步增强与整车制造企业在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标准、工艺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互动能力。

同时,秦安股份也将自己的视野投向了全球市场,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秦安股份将保持与现有重要客户良好合作关系,持续拓展现有产品的市场深度和广度,积极开拓国内合资品牌乘用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市场,参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国际分工,并努力成长为能为多个独立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全服务供应商。   

睿智者总是高瞻远瞩、领先一步,秦安股份这家从生产发动机零部件起步的企业,下一步将扩大产品外延,发展混合动力、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和轻量化车身及底盘件等符合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其目标是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