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秒理赔款到账,平安人寿“闪赔”再提速

2017-05-22 10:50

江雨/文

近日,平安人寿理赔升级服务“闪赔”实现最快26秒理赔款到账。“闪赔”是在平安人寿2016年上线的“安e赔”基础上,通过流程的再次创新与优化,并结合新技术提速运营而实现。据悉,用户通过平安金管家APP,拍照上传理赔资料,即可进行在线理赔申请,30分钟内即可赔款到账。结合线上化,“闪赔”减免了多项理赔申请纸质资料,让广大客户感受到保险理赔“时效极快、材料极简”的极致服务体验。据披露,项目3月份推出后,目前累计61,205平安客户享受到该服务。

“闪赔”是平安人寿2017年推出的极致服务体验之一,旨在进一步改善客户的消费体验。在平安“尖刀服务”发布会上,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李文明表示:客户体验的改善,关键在于理赔,理赔的关键又在于时效。

其中的逻辑是,保单是一份射幸合同,即发生事故是小概率事件,消费者对是否出险、何时出险和如何出险,都是不可预料。可以想见,一旦出险,消费者首先是受到惊吓,其次是会被理赔材料准备等事情所烦恼,因为鲜有消费者能提前掌握足够的理赔技能,或者有丰富的理赔经验,即便有代理人协助,能一次搞定所有事项也并非易事。“理赔这件事,能做到满分,最多也是给当事人带来安慰;何况大部分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能做到90分就很不错,因此客户的理赔体验更容易变得糟糕。这也是为什么‘理赔难’一直是行业迫切破题的顽疾。”业内专家如是说,“平安人寿‘闪赔’服务的提出,正是保险公司从时效指标上的自我要求,从而倒逼优化、简化流程,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还给客户。”在李文明看来,利用移动互联等新技术,通过客户喜欢的沟通渠道进行理赔申请,某种意义上既方便客户,也有助于保险公司大幅提升理赔时效。

“闪赔”的技术支持 

家住松江的C女士前阵子不慎摔倒住院,花费过万。印象中金额高的理赔特别慢,C女士想着这上万的医疗费用,怕是理赔起来要费番周折。然而,当C 女士来到公司办理理赔时,才发现自己或许多想了:这次的理赔时效极快,所需理赔材料也精简许多,从填写理赔申请到上传材料,刚过20分钟,C女士就收到了理赔结案短信,1万4千多元的理赔款已经到账,如此极致的理赔速度,让C女士很是感慨。C女士所体验的理赔服务,正是平安人寿今年推出的尖刀服务——“闪赔”。

依托互联网前沿技术,平安用“服务速度”和“科技创新“,推出了“闪赔”,其特点是极致的“快”和“简单”。据了解,“闪赔”服务在2016年“安e赔”基础上,通过流程创新与优化及新科技技术运营,减免8-10项理赔申请纸质资料,从而实现效率的提升。同时,闪赔系统以科技为依托,通过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医院信息直联系统、集中作业平台快速地获取、处理理赔数据;通过智能风控系统、征信系统、大数据模型精准地识别风险,确保了闪赔系统的高效、平稳运行。

理赔服务的升级并不是零成本的,如何做好成本和服务升级间的平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李文明表示,2017年的服务升级,是平安人寿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新技术、新流程的应用实现的。短期看,会有一些系统开发、技术应用、人力等方面的成本投入,但从长期看,科技运用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也更有助于传统理赔运营效能的提升,尤其是信息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对保险公司运营,长期上会带来成本节约的效果。

“闪赔”的责任担当 

在李文明看来,平安人寿推出“闪赔”服务,主要目的是要打消客户对理赔环节的担忧与顾虑,“希望客户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亲身经历去打造公司的口碑“。“在理赔环节不遗余力地打造极致体验,也是响应今年三月监管关于治理行业‘理赔难’问题的要求。通过打造极速理赔服务,树立社会对平安、对保险行业的信任,通过这种极致的理赔服务,去践行保险的爱与责任。”李文明表示。

李文明称,随着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保险客户的特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户掌握了更为丰富的信息,对保险产品、服务的要求也更严格。客户希望我们能随时随地的解决他们的需要,能通过他们喜欢的渠道互动,提供更为简单、便捷和愉悦的服务。“平安人寿尖刀理赔服务的推出,也是因应上述变化。”

“投保容易、理赔难”仍是困扰保险客户的重要痛点,不少人在买保险时最担心的就是理赔时赔不了、赔得慢、手续繁琐。理赔环节,是保险公司最重要的、客户最关注的服务环节。改善理赔体验,直击客户痛点,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平安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金融行业用户体验及NPS白皮书》显示,在理赔环节创造差异化的、更优的服务体验,将极大的推动公司整体的NPS值(客户净推荐值)。NPS是国际上成熟企业通用的衡量客户体验与忠诚度的工具,通过一个简单的问题——“您有多大可能愿意将公司/产品推荐给您的家人及朋友”,准确地描述了客户对于公司及产品的认可。贝恩公司对多家企业的研究发现,NPS值与业务增长有直接正相关关系,可作为提升用户体验和品牌的检验标准,帮助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平安从2013年引进该评价指数。近三年,中国平安的NPS值持续提升,2014年及2015年分别提升了8%及23%,2016年更是提升了30%。 

理赔八年四度升级

从2009年开始,八年时间里,平安人寿的理赔服务不断升级,以“诚信”、“快捷简便”、“温暖关怀”、“极致”等关键词为核心诉求,四次升级。

2009年平安人寿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了“信守合约,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原则,并用这个原则去指导理赔人员在合约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去维护客户的权益。2011年推出快捷简便理赔。一是快捷:实现了“标准案件,资料齐全,三天赔付”,2013年实现 “资料齐全,两天赔付“。二是简便:足不出户、上门理赔。客户只需要进行电话预约,平安人寿会派人主动上门收取资料,客户不需要出门就能办理理赔,省掉了来回去柜面办理业务的时间。数据显示,2016年平安人寿客户的理赔代办率就已经达到了83%。

2015年,平安人寿再次推出 “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服务,为不幸罹患恶性肿瘤、遭遇突发重大灾难事故或遭受严重意外创伤的客户,提供贴心理赔服务和专享理赔关爱。平安人寿在多地调研中发现,客户重伤住院的押金一时难以筹措,“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服务则针对此种情况施以援手。当客户发生疾病、急需住院治疗时,平安人寿将优先把保险金赔给客户或者医院,为客户雪中送炭。2016年全年,平安人寿“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服务超过1500名客户,预赔金额超过一亿元。

“极致“则是“闪赔”服务的特点,再次提速赔付时效。据了解,2017年平安人寿闪赔服务有望覆盖50万客户,预计2019年,此数字将翻四倍,覆盖平安人寿约70%即200万的需要理赔服务的客户。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表示,客户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履行本职的核心是善待客户。理赔是体现保险真意的重要环节,只有把理赔客户的体验做好,才会得到公众的口碑,获得更多客户的推荐,企业才谈得上持续成长。平安人寿将始终把客户体验放在首位,致力于推出更多极致服务,不断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促进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