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马云:10亿只包裹对物流业的机遇和挑战

内参 频道

白金蕾 05-22 15:1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5月22日,以“链接 升级”为主题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出席并作主题演讲。“过去的十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世界的奇迹,但这个奇迹能否持久,能否创造更多的奇迹,是整个物流行业需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马云说。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居世界第一;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突破5000万;在全国七亿多就业人口中,物流就业人员占6.5%,其中邮政和快递业245万人,同比增长22%。

四年前,马云预计“中国每天一个亿的包裹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今天,他认为今年中国全年的总快递量就将突破365亿件,平均每天一亿件。同时,他认为,中国物流行业很快将面临像“双十一”一样,每天10亿只包裹的挑战,而大多数物流公司在人才、技术、组织和治理方面并没有做好准备。“菜鸟物流成立的初衷,就是承担资源整合和基础建设,完成其他物流公司无法完成又不得不完成的任务”,马云说。

帮制造业“去库存”

马云认为,中国和全世界绝大部分企业破产的重要原因是库存积压,因为企业和用户之间存在需求差和链接差。因此,链接升级的意义在于帮助中国制造业消灭库存,而这也是菜鸟物流应该承担的责任,至于快递的速度问题,他则交给在场的快递公司来保证。

他同时认为,欠发达地区的物流速度,才是限制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有云南、贵州、西藏的物流快了,中国的物流行业才是真正发展起来了”。因此物流行业的企业,需要建设多个网点,并把这些网点形成网络效应的时候,物流企业才能真正的受益。

数据显示,2016年天猫市场累计销售35000亿到37000亿的货物。据此,马云认为电子商务并没有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而是客观上繁荣了实体经济,他提出,要想复活实体经济,就必须先创新物流行业,未来物流行业的创新会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研究表明,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自身往往缺乏数据再利用能力,需要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未来几年内,菜鸟将为超过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

物流业的“无人化”

“送报纸的变少了,但是快递员增加了;搬运工变少了,但是开吊车的变多了……”马云形象的比喻称,新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带来失业,有了人工智能、有了无人驾驶,肯定有人担心刚解决就业的快递员会失业。但马云认为,纵观历史进程,新技术更多带来的是经济升级和工作机遇。“我理解,物流业最早是镖局,后来变成码头工人,而现在菜鸟要让物流业变成时尚和技术的代表,这样才能给公司带来利润,也才能让从快递员工有成就感”,马云说。

与制造“无人”概念不同,菜鸟更注重智能设备的平台化和快速落地,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物流企业都能用得起世界领先的技术。未来几年,菜鸟平台的大数据和算法有望为每一辆快递车和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现在东部地区居民普遍享受的24小时送达服务,接下来也会大量出现在中西部地区。“任何公司的利润来源不是规模是技术”,马云再次强调技术的重要性。

他同时介绍称,数据的意义在于共享,只有足够大规模的数据才能具有指导作用,因此物流企业应该加强彼此间的信任,让数据成为彼此间共同的财富,分享越好的企业也越容易成功。

全球化和走出去

二十一世纪中国全球化成功的公司并不多,而当今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则是由于在二十世纪完成了国际化,因此马云认为中国物流企业应该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尽快完成“走出去”并实现全球化。

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物流企业中盛行的家族企业式管理,将无法完全胜任。因此,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关注技术升级、提升人才质量和企业文化,成为物流企业在面对10亿只包裹诱惑的时候,必须翻越的“四座大山”。“我们必须改革,从局部优化上升为全局优化,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未来”,马云说。

“阿里巴巴永远是履带式作战,我们在做阿里巴巴的时候,已经在准备天猫、淘宝和支付宝了,在做淘宝、天猫、支付宝的时候,我们用这些利润来支持菜鸟和云计算。一般来讲,总是提前八年到十年布局未来。因此,如果物流企业融了资金,希望你布局未来,把资金投在未来,把资金投在员工身上的。”

最后,马云表达了对快递物流公司在综合能力和未来投入上的担忧。“不管你们努力还是不努力,未来每天十亿件包裹的趋势不会改变;不管你们同不同意,现在物流业从业者十年后还在不在这里不一定,这就是残酷的未来,这就是逼着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份公司为之改变的未来。”马云说。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