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联重科116亿出售环境产业 美的集团何剑锋接手

生意 频道

刘创 05-22 15:21 听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创 5月21日晚,中联重科(000157.SZ)公告,拟以116亿元的价格向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控股”)等4家受让方,共转让全资子公司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经初步估算,此次公司交易将实现91.31亿元税前利润。

中联重科拟将环卫业务部门的业务和资产注入公司全资子公司环境产业公司(简称“内部重组”),并出售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假设内部重组于 2015 年 1 月 1 日完成,环境产业公司2016年营收为56亿元,净利润7.55亿元。

这占到中联重科去年金营收的近三分之一。2013年中联重科提出转型战略以来,环境产业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成为三大业务支柱。去年,中联中科营业收入达200亿元,来自环境产业行业占比重28%。

4名受让方中,盈峰控股购买了环境产业公司51%股权,为主要购买方。盈峰控股的董事长为美的集团董事何剑锋。

聚焦核心业务

中联重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领先的环境产业公司都以环境治理项目的运营为主体带动非标环境装备销售,虽然中联重科核心产品路面三车(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但从环卫设备生产商向环境治理整体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转变,需要以巨额投入、较长的投资回收期和丰富的项目资源为条件,挑战巨大。

“公司在制造领域经验丰富,但在运营领域起步相对较晚,仅依靠自身积累,短期内难以为环境运营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支持。”中联重科在公告中表示。

而近期基础建设相关政策利好纷纷落地,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中联重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年初以来市场迅猛回升,全行业几乎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需要全面投入资源,以把握住来之不易的市场机遇,历经四年行业低谷的工程机械,留下了不少历史包袱需要解决。

在公告中,中联重科称本次交易将大大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储备。公司将更加聚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业务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业务。

美的集团何剑锋接手

此次4名交易方中,盈峰控股为主要交易方。交易完成后,盈峰控股将持有环境产业公司 51%股权,对价73.95亿元。

盈峰控股的董事长为何剑锋,何剑锋是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何享健之子,目前担任美的集团董事。盈峰控股是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盈峰环境”)的第一大股东,拥有盈峰环境32.23%股权。盈峰环境以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智慧环保及相关服务为主营业务,主要采取监测产品销售+运维服务的经营模式。

盈峰环境曾在2016年3月的战略发布会上宣称,2018年市值要突破300亿元。目前,盈峰控股的市值在110亿元左右。何剑锋同时还是盈峰环境第四大股东,持有4.75%股权。

中联重科称,交易对价为 116 亿元,对应环境产业公司整体估值水平为 145 亿元,较环境产业公司截至 2016年末模拟净资产 30.9 亿元增值幅度为 369.3%,对应环境产业公司 2016 年模拟净利润的 19.2 倍。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