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政征集意见 摩拜、ofo表示欢迎

宋笛2017-05-22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继网约车新政后,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再次公布了一份针对共享单车这一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集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征集意见的截止时间为6月5日。

《指导意见》涉及了数个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中的数个关键问题:投放量控制、押金管理、停车问题、安全问题、信用问题。提出了要有序引导投放车辆、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的形式、实行实名制注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等多项要求和建议。

共享单车企业认可度高

相较于此前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所引起的波澜——在此前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曾经有相关公司提出想就网约车新政政策中几点与有关部门进行商榷——共享单车企业则对于这份《指导意见》认可度较高。

“《指导意见》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摩拜单车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摩拜公司向经济观察网答复道。

ofo公司回复了类似的内容,“《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支持、鼓励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态度。ofo小黄车对此期待已久,对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示热烈欢迎”,ofo公司对经济观察网如此回复道。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对经济观网表示,《指导意见》中对于押金安全、信息安全、使用安全的重视较充分的维护了用户的利益,同时也给予了共享单车企业较大的空间。

投放总量如何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延续了此前上海等城市对于共享单车管理中的一个理念,即政府部门对于共享单车投放的总量需要进行引导和控制,提出了各城市要建立一个合适的“投放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根据他的了解,为了满足竞争需求,一家共享单车在一个区域内投放的车辆数量是在实际需求量基础上增加30%,这有可能带来一些冗余。

对于此程世东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还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难以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超额投放的现象,这种现象会是短期的,在市场稳定后,企业会更为理性的对待投放数量。

同时,程世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由政府来引导单车投放数量从可行性的角度而言,难度较大。其中牵涉到三个问题,第一,政府能够通过什么途径计算出多大投放量是合理的?第二,政府要按照什么标准去分配投放额度?第三,政府怎么去监测企业的投放数量是否在额度范围内?

公共服务领域共治理念的缩影

一些新政策的出台正在展示这样的迹象:中国公共服务领域的治理理念正在从政府管理主导转变为多方共治,这种共治不仅包括政府多个部门的协作、也包括企业和公众的参与度提高。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座城市所涵盖的人口数量以及复杂的关联度让城市管理难度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几乎每一项都会涉及多个部门。

以共享单车市场为例,《指导意见》制定牵涉中央、国务院机构数量就达到了10个以上。《指导意见》中对于城市管理者的分工也涉及了地方交通运输、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电信、网信、发改、工商、质检等多个部门。

新政也在尝试推动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的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管理中。在《指导意见》中, “多方共治”作为了共享单车领域管理的原则之一,表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

程世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指导意见》中出现的“共治”理念可以被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个缩影,在这种现代化治理理念中,政府不再是唯一的治理者,企业、公众都将会参与到治理的行列中。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