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品财富高卫东:中国智能投顾要过七道关

2017-05-22 16:41

1

(优品财富COO高卫东在演讲

22日,新浪财经与优品财富联合举办的“2017优品杯炒股大师赛”在北京颁奖,优品财富COO高卫东在颁奖典礼上演讲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智能投顾应用产品加速落地,但他提醒,虽然智能投顾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别蓝海,但想在这个风口起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至少需要过七道关。

高卫东结合优品财富在智能投顾领域6年深耕的实践,以及优品金融研究所的相关研究,从政策监管、技术壁垒、应用体验三方面阐述了智能投顾从研发到商业化应用必须破解的七大难题。

1、监管趋严,生死红线别想打擦边球

高卫东认为,第一关是投顾牌照,这是准入门槛,截至2015年7月,全国合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共有84家,目前来看,只有这84家能跨过这一关。而今年以来,已上线各种智能投顾应用产品的就有50多家机构,正在布局、引资、研发阶段的还有很多。其中,有的尚未取得准入资格。当下监管趋紧,清理无照经营是必然的,创业者、投资人、合作商应当看清这一现实,降低自身风险。

第二关是合规性,这是生死红线。有了牌照还须合规经营。比如,有的智能投顾组合卖基金,已有两家被查处。此外还有诸多红线不能碰,比如,涉嫌代客理财的“一键跟单”、高风险组合的投资人适当性管理等等。

2、技术壁垒,根基不牢不宜赶风口

“智能投顾是高技术产业,门槛很高,没有三到五年的技术积累就赶这趟风口,十有八九会事与愿违。”高卫东就此谈到第三关——金融大数据,这是智能投顾的底层技术,需要深厚的数据积累和加工处理能力,后续的策略、算法、模型都需要大数据支撑。这方面,业内技术竞跑主要集中反映在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资讯的及时性和智能化上,没有大数据作基石,智能投顾就是水中浮萍。

第四关是金融工程。当前,国内外智能投顾都是基于金融数理基础上的策略、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在这方面,如果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优势,必然会半途而废,无法到达终点。

第五关就是不断升级换代的互联网、云计算技术。说到这里,高卫东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只有拥有领先的技术才能做出领先的产品。

第一个例子是语义交互技术。这一技术目前大量应用在智能问股产品上,是实现人机对话的技术必备,需要超强的语义识别、语音感知、环境抗噪、自动纠错能力等等。有的智能问股产品,响应速度慢,技术上叫延时,就是你提问后,屏幕上要转一会儿圈圈,人机交互体验很差;有的一遇环境噪音,就不知所云;有的甚至连常见的方言也不能纠错。这样的产品,都是语义交互技术没过关的原因。

第二个例子是并行计算技术。这一技术应用领域很广,许多智能K线产品都用到此技术。目前还在用CPU方案的产品,多特征匹配效率明显低下,一次智能k线的全匹配需要上亿次计算,大概需要3至4秒,而采用了GPU方案的产品,匹配耗时降到15ms, 提速200倍。并行计算的能力是未来金融领域一个大的技术方向,技术跟不上大趋势,产品自然就会被淘汰。

3、用户体验,风控与效率定产品命运

“用户体验的优劣,直接决定产品命运,而要实现完美的用户体验,需要精准的用户画像和适当性管理智能技术……”高卫东说,操作的便捷性、策略的个性化、资讯的结果化等等,都是影响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但决定因素还是能否迈过从研发步入商业化应用的这道关——风控与效率,迈不过这第六关,不能提升投资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产品就会被用户抛弃。所以,智能投顾的适当性管理、用户智能匹配很关键,再好的产品,卖给了错的人,只会放大风险,降低效率。

与此关联十分紧密的就是第七关——是否构建了配套的投教体系。在短期商业利欲驱动下,投资者教育以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现在令人欣喜的是,证监会已经启动了第二批投资人教育基地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优品财富也做得很好,以涨牛学院为基础,构建了完整的投教体系,推出一系列视频公益小课程和多套有一定专业深度的视频课程。

优品财富一方面是在做公益,另一方面也是自身智能投顾事业发展需要。智能投顾产品都是基于一定的投资策略,加上相应的算法原理,智能推导出投资参考结果。所以,必须在产品上线前,通过投教让投资人领会策略精髓。比如,一个中长期稳健策略产品,你用超短激进思维去操作,必然风险倍增,依然走不出情绪化交易的困局。所以说,匹配的投教体系,是推广智能投顾产品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手段,没有这样的体系,再好的产品,也难得到用户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