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亮剑”通道业务 房地产行业或首当其冲

胡艳明2017-05-22 17: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胡艳明 在5月19日的证监会例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存在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这也是证监会层面首次公开向通道业务亮出利剑。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监管的重点不仅仅针对基金行业,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在内整个资管行业都是此次监管的对象。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去年以来,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多次对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发文规范监管,通道业务增速明显下滑,但并未完全禁止,此次首次提及全面禁止通道业务,表面证监会对于去通道化监管的态度和决心。

在5月21日国金策略电话会议上,某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针对证监会此次通知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通道业务未来存量怎么处理还会有操作的具体指导办法,限制后对股债两市影响有限,但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或将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

旨在去杠杆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各资产管理人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并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对经营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未履职尽责导致出现重大风险或者风险外溢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依法从严问责。” 在证监会最新召开的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如此表示。

上述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介绍,通道业务是极为重要的一种同业业务,主要投资于非标市场,有四大典型投资方向:一是信托受益权,银行通过券商资管计划投信托,根源在于银监会对于商行投资计划规模上的限制;二是票据收益权,已经贴现的票据进行买入或者回购,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后进入银行的贷款规模;三是委托贷款,根源是限制性的行业和融资人如房地产行业,受到相关政策影响,使得银行通过相关资管计划进行投资;四是满足银行自身对于存款需求,同业存款、存单质押,能使银行存款规模的增加,能够释放表内的存款。

近年来,监管对于资管通道业务的监管逐渐加码,从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银行等各机构全方位加强监管。2016年8月,证监会就《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两项基金子公司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等,且根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全部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2016年12月,基金子公司新规正式落地,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红利告终。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去年以来,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多次对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发文规范监管,通道业务增速明显下滑,但并未完全禁止,此次首次提及全面禁止通道业务,表面证监会对于去通道化监管的态度和决心。

上述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认为,新规的出台时间点上没有超过预期,但涉及的禁止规模大。而且证监会禁止通道业务是在整个金融市场去杠杆、去监管套利的背景下发生的,是在监管层面发生的一致性的共识。

天风宏观研究团队在其研报中表示,“证监会首提禁止通道业务,口径上和银监会的‘334’、央行的‘资管业务指导意见’保持一致。其实监管思路很明确:通道业务咋来的?监管套利。为什么监管有套利空间?因为标准不统一。为什么要堵住通道?过去做通道的不提资本金就能干大业务,不出问题时可以躺赚,出了问题时资本金覆盖不足,风险到处传染。目前说禁止通道业务、不能让渡管理责任,意思不是不让做业务,而是要拿出真金白银做业务,统一标准之后,就没必要通道了。”

部分行业融资难度加大

面对,通道业务又将何去何从?上述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认为,未来存量怎么处理还会有操作的具体指导办法。整个市场去杠杆的背景下,未来券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都是主动管理型,证券公司承担尽调、投资、投后管理的责任。

“假设‘存量的到期不续,增量不新增’,通道业务实际的收入并不高。按简单统计,券商资管收入占券商收入9.5%左右,不同资管机构的通道业务收入比例差异很大。按中位数25%计算,考虑到未来通道业务收入为0,对证券行业收入的影响在2%~3%左右。未来5-6个月到3年之内会是通道业务规模逐渐降低,乃至规模降低为零的时间周期。” 而且他认为,标准意义上的通道业务绝大部分投向非标,故限制之后对股债两市的影响是有限的。

东吴证券研报亦认为,通道类收入对券商贡献有限。“券商2016年报和2017一季报总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均为9%,其中通道类规模占比约七成,规模虽大但通道类费率较低,因此估计通道类业务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不超过3%。此次新闻发布会提及全面禁止通道业务,主要是针对新沃基金的风控缺失事件,并未出台具体的监管文件和执行细则,也未明确对于新业务和存量业务是否差异化监管。最悲观假设下即使未来严格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对于券商来说收入影响也非常小。”

不过,上述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表示,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后,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困难,标准意义上的通道业务被限制后对股债两市影响有限,若未来资管计划实现金融融资受限,且银行表内贷款难以实现,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两个商业银行目前最大的客户——的融资会变得困难。

为此他表示,“禁止房地产和地方平台贷款在表面上增加新的贷款是共识,也会降低很多银行的存款规模,部分商业银行有不少存款是通过存贷收益权和同业存款这两种模式拿到的,若未来的模式降低银行存款规模,进而影响贷款规模,这是否会提高社会融资成本也值得思考。”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