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沽空!科通芯城股价2小时跌22%,董事长称已报警

刘创2017-05-22 1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又见沽空!

这一次,被沽空机构盯上的是港股科通芯城集团(00400.HK)。5月22日中午2点左右,一家名为“峰火研究”的机构发布《科通芯成:横跨十年的世纪骗案》,科通芯城股价随即下跌,截至下午4点从9.85元跌至7.8元,跌幅达22%。

“科通芯城不但夸大收入及净利润,其线上平台Cogobuy.com 及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也完全是一个骗局。” 烽火研究在报告中称。科通芯城是一家IC元器件电商,旗下拥有Cogobuy.com、硬蛋等资产。

在这份58页的沽空报告中,列举了对科通芯城的数项指控:包括线上平台Cogobuy.com无流量、工商档案与披露数字有重大差异、表现远超行业,增长率及回报率同行望尘莫、净利润与现金流19亿人民币的差距、回购的股份大多来自数个户口、资产来前身CogoGroup名声不佳、无产业投资者问津的配售。

下午4点,科通芯城召开紧急投资者电话会议,董事长康敬伟针对此次沽空事件表示,公司此前已经预料到会有机构针对科网股进行做空,目前已经向深圳警方报警,“我相信如果这是一家真正中国国内的做空机构,或者有中国人参与,我相信警方会很快有结果。” 康敬伟说。

针对沽空机构所发难的Cogobuy.com无流量等问题,康敬伟做了不同程度的回应。康敬伟在会议中说,公司的订单来源多样化,可以通过微信、传真、网页与邮件等等多个方式下单,公司在2014年7月上市时,已经有60%的订单需求来自移动端,并不一定全部通过网站。

康敬伟称,目前公司客户数量大约在一百家以上,但具体数据需要通过联交所进行披露。“中兴、比亚迪等很多中国知名的大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 康敬伟说,公司的供应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

不过,康敬伟并未具体给出目前公司订单来自网站、移动端与线下等方面的比例,称相关数据必须要经过联交所的平台公开。“虽然cocobuy.ocm是个网页,但我们客户所有的订单和流量(不一定)要经过这个网页的。我们通过影响企业的关键人,去影响对方企业的采购,我们所理解的电商,是数据而不是在网上下单这样一种形态,” 康敬伟说。

科通芯城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在会议中称,科通芯城有很多线下服务做支撑,网站流量不会像面向消费者的网站那样高,而烽火研究也只是在其报告中部分地使用了科通芯城的收入,导致出现工商档案与披露数字有重大差异的结论。

针对沽空报告中指出的净利润与现金流19亿人民币的差距,科通芯城投资者关系负责人称公司自从2014年上市以来,除了进行IC元器件销售,在企业服务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如做供应链金融、代理商等,并且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公司单纯以IC元器件的采购现金流中一直是正的。

“之所以年报中的现金流是负数,是因为年报数据包含了供应链金融部分,这一部分对我们而言是现金流出,且金额巨大,所以导致最终年报现金流呈负数。” 科通芯城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表示。

目前,科通芯城的法务、财务等相关部门正在紧急制定相关报告,将会通过联交所进行披露以回应此次受沽空事件。

康敬伟说,报告制定后会联系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其中数据与相关事实进行核实,以证明沽空机构所提出的数据是“毫无根据的”。

“在于沽空机构对抗过程中,他们在暗处,我们在明处。他们使用的数据与资料不需要任何严谨考虑,比如没有证明他们是从哪里获得我们的工商信息,因为很简单,所有工商数据如果是公开信息,难道我们的审计师连这点都不知道吗?” 康敬伟反问道。

康敬伟在会议中表示,对沽空报告回应的方法很简单,下午两点钟事件发生,公司四点面向公众开会,会议结束后,公司会和审计师一起,通过对数据的验证,告诉大家数据的真实性。

康敬伟说:“他们简单地把数据加一加就能得一个问题,那也太小看我们使用作为四大审计机构之一的治理水平了。用这种简单的,没法证明的事,来挑战我们的财务,我觉得这是毫无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