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峰会专题】“健康中国巡礼”正式启动

2017-05-22 20:32

5月16日,在经济观察报联合国药励展主办的“大健康+ · 新未来”高峰论坛上,由经济观察报联合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国药励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多家专业机构团体共同打造的重量级平台——“健康中国巡礼”正式启动。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文钊先生及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普先生分别为启动仪式致辞。

1

“健康中国巡礼”

2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 文钊

首先感谢各位嘉宾来到活动的现场,也很荣幸能与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健康医疗的话题。我们今天共聚“大健康+ · 新未来”高峰论坛,一方面关注中国大健康产业的现状,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基于这样一个目标,经济观察报将联合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国药励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多家专业机构团体共同启动“健康中国巡礼”。“健康中国巡礼”是多方联合打造的一个重量级平台。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将据此开展一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健康联盟、集结国内超过500位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咖、走进中国百家优秀医疗健康企业观摩学习、持续跟踪报道50家国内顶级医疗健康企业、定期举办线上线下的论坛。

另外我们还将在一年后再次举办峰会,进行健康中国优秀企业遴选展示,并将基于以上的持续积累进行整理和编纂,正式对外发布《“健康中国”蓝皮书》。我们希望通过与各方的通力合作,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国际化。同时也希望各界朋友对“健康中国巡礼”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

3

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玉普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论坛。值此机会,我谨对“健康中国巡礼启动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追求健康是人类共同的期待和永恒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人民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健康是社会发展之基,是人民幸福之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健康知识的广泛普及,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健康不仅仅是生理上没有疾患,它还包含着心理健康和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健康。这些年来,大健康这个概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社会愈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就愈迫切。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主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这就从根本上揭示了健康的重要作用,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为健康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阶段任务的完成,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人民健康水平不仅显著提高,生存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随后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把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而且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民族之幸、人民之富。同时,随着这一战略的逐步实施,人们的生活、生存质量和健康水平必然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也为健康事业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这一前景,已经在国家大健康新政策的密集出台、社会对大健康的高度关注、国家对健康投入的逐步加大、社会资本向健康产业的快速聚集之中充分体现出来。

强强联合, “健康中国巡礼”这个大舞台大有可为。经济观察报是颇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国药励展是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会展企业。两强携手,联络多家专业机构,开展“健康中国巡礼活动”,顺势而为。打造大健康联盟,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民大众健康,这无疑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重大举措。我们正处在一个创业的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在“健康中国巡礼”这个大平台上,聚焦医学科技前沿、健康产业升级、资本助力医疗,发挥各自优势,选准方向,找准切入点,一定可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实现双赢、多赢的预期效果,为大众健康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健康梦贡献力量。祝“健康中国巡礼”活动圆满成功!

4

从左到右依次为:

文  钊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

李  超 国药励展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宏广 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

王  杉 医学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原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

武留信 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孔  栋 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神经代谢实验室主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医学院FNL神经营养中心主任、波士顿肥胖和营养研究中心转基因动物和基因改造中心主任、云朵益生健康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