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全国累计投放共享单车超千万辆 局部过剩

宋笛2017-05-23 15: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5月23日,交通运输部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交通运输部的例行发布会中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超过3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10亿人次。

蔡团结对此表示在国内部分城市、部分区域确实出现了共享单车投放过剩的情况,其中一部分投放过剩是运营企业线下维护不到位造成的,是短期的、局部的;但是,也有一些过剩确实是相关企业投放过多。

“要坚持属地管理,鼓励城市根据自身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也要求运营企业加强线下的运营调度,避免局部区域出现车辆严重过剩现象”,对此,蔡团结表示。

在一天前,即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一份针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集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涉及了数个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中的数个关键问题:投放量控制、押金管理、停车问题、安全问题、信用问题。其中就涉及共享单车投放量的问题。

总体的表述是:引导有序投放车辆。各城市要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