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航局新政之下的大疆:一个民用无人机领军者的自白

沈怡然2017-05-23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自成都、重庆无人机“扰飞”、民航局实施无人机实名制,再到大疆创新(下称“大疆”)被报道称“将退出中国市场”,大疆首次对媒体公开自己的观点。

副总裁邵建伙今日否定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同时提到,而最近这段时间,国内销量有了小幅度下滑。

实名注册不会让大疆调整产品战略

大疆依旧延续既定的产品战略。实名注册范围是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但大疆不会因为追求250克而妥协产品性能,大疆认为,以目前的技术发展来讲,250克以下是很难做出性能出众的无人机产品。大疆在国外市场也是一样,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这之前就要求对250克以上的无人驾驶航空器进行登记,大疆没有因此改变产品的重量。

大疆认为推动事物发展的本质是需求和技术进步,不反对监管,支持科学监管。中国市场并非大疆最先发力的地方,直到2015年,大疆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大。2016年,大疆无人机的国内市场开始占据在全球市场20%左右的份额。

成都“扰飞”并非大疆产品

大疆认为,在最近成都、重庆无人机“扰飞”的事件是非常规行为。大疆的产品并无涉及其中,干扰成都机场的飞行物是固定翼,干扰重庆机场的飞行物是是固定翼和风筝。“扰飞”事件的飞机相信是由一些开源的飞控安装在遥控的固定翼的飞机上造成的。

而这些肇事者是带着目的来的,而不是爱好者的常规行为。然而,令大疆感到无奈的是,民用无人机行业却因此事成为众矢之的,大疆作为行业代表不断地遭受含沙射影、被污名化、妖魔化。

大疆表示,通过埋头耕耘,大疆获得了全球民用无人机的7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表。但埋头做事并不代表其会纵容外界别有用心的个人或组织歪曲事实、恶意挑拨。对于造谣者,大疆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此外,大疆认为,有些地方出台了一刀切式的扩大化禁飞政策,这虽然有短期遏制事件恶化的初衷,但从有效性和长效性来说,并没有解决问题。一刀切式的管理,一味去“堵”,没有给愿意守法飞行的用户一个释放需求的渠道。

愿意与政府和同业合作

无论是以mavic切入自拍无人机市场,还是推出“大疆慧飞”切入无人机培训,对大疆每切入一个新市场的策略,业内人士给出标签始终是“特立独行”,但今日大疆首次提出开放合作的意愿。

大疆称,对于民航局用语实施监管的注册系统供应商,如果需要,大疆愿意出力。大疆在无人驾驶航空器上有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如果需要,大疆愿意将该套管理体系提供给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大疆也愿意把这套监管方案分享给其他无人机厂商。

从2015年开始,大疆在国内就不断和民航局进行沟通,在与民航局内部沟通的基础上,从2017年3月份开始,大疆推出基于国际国内通用标准的新版机场禁飞区设计,并应用于国内的200多个机场。民航局在5月17日公布了国内155个民用机场的障碍物限制面的数据,我们注意到,公布的数据和我们大疆设计的机场限飞区几乎重合。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