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任仲伦:电影价值不止票房收入

洪宇涵2017-05-24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5月22日,艾特内容整合营销@comm和群邑中国在上海举办题为“群心汇智 • 创谈未来”的泛娱乐内容营销暨媒介战略投资尖峰论坛。会上,上海电影(601595.SH)董事长任仲伦称,目前国内电影市场越来越注重电影票房,但是电影的价值不仅仅是票房,更来自于它的内容延伸价值,“可能这个价值会远远超过票房的直接收入。”

任仲伦向记者谈到,目前中国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始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相比于商业片的出海,国内纪录片在海外市场获得了更多的褒扬。“在院线播放的时候,纪录片的号召力可能会弱于商业片,但是就电影来说,其附有三项职能,即认知、娱乐和审美。我们拍摄的电影不应该仅仅只有娱乐的特性,也需要引导观众。”

任仲伦称,当时他在接手上海电影的时候,国内电影市场处于一段低潮期。“当时国内一年的票房大概是9个亿左右,除掉进口片的市场份额,大概全中国的电影从业者的总收入是5个亿左右。”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出台,中国电影市场迅速的发展起来,上海电影也借着这个机会,在2016年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有电影企业。任仲伦认为,资本对于电影市场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更多资本的涌入,会让电影的制作更加精良。

此外,资本的进入还能够帮助中国电影企业建设全产业链。“上海电影在2003年提出了建设全产业链的构想”,任仲伦向记者介绍到,“当时我去美国各大电影公司学习市场经济思维,对方就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大的一家电影企业的领导者,会不知道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当时是真的没有清楚怎么赚钱。”经过上海电影多年的建设和借助资本的力量,上海电影近几年来在全产业链打造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建立起全国领先的多片种制片体系;积极开拓市场渠道,布局影院和片场。任仲伦向记者谈到,在其产业链中最富有价值的还是内容,还是IP。为进一步开发前辈们留下来的优质IP,上影厂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有价值的形象,如黑猫警长、孙悟空还有葫芦娃等。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