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印纪传媒吴冰:为“技术宅”讲好莱坞故事的女老板

生意 频道

白金蕾 05-24 14:4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印纪传媒在A股传媒类公司中,一直略显“神秘”。其董事长吴冰,虽身为女性,却希望为技术宅粉丝讲英雄故事;运动员出身的她,被詹姆斯.卡梅隆称为真正的film maker;在IP开发大潮下,却不以‘单财务参投’和’发行代理’推高业绩,而坚持运营高概念品牌,搭建10至20年的长期价值链。

影视“寒冬”中的异类

经历了多年的高增长后,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在2016年增速显著下滑,同比增长为3.73%。印纪传媒却逆势走强,在去年年底市值达到357.53亿元,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

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25.06亿元,同比增长33.16%,其中,影视娱乐部分增长达2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27.27%。吴冰介绍,在去年的盈利中,有近六成来自影视娱乐板块,来自海外业务的收入也已占公司净利的近三成。

与部分影视公司靠外延式并购实现业绩不同,印纪传媒的利润增长大部分来自 “内生”。借壳高金食品登陆A股后,公司连续三年完成业绩承诺,在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36亿元、5.74亿元、7.31亿元。

“我更多是一个电影人,虽然最早从广告业切入。因为当时的环境——92年,不具备做符合我心中标准电影的市场,那时候国内很多电影院都还当仓库使”,吴冰打趣道。她在好莱坞打拼二十余年,一直以好莱坞标准判定切入影视市场的时机。

2009年,中国的银幕数突破5000块,吴冰觉得时机到了,开始进入电影市场:第一部作品《建国大业》,在主旋律电影中实现了商业化植入;随后的《杜拉拉升职记》,则利用广告植入就覆盖了拍摄费用,提前收回了成本。

“健康”的娱乐公司

多年与好莱坞合作的经验,让吴冰对单片项目投资的非标准化、高风险性认识透彻,“‘计件化’操作的影视公司,绝对是不健康的。应该对全球粉丝画像进行精准定位,打造高概念娱乐、高科技娱乐。”吴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吴冰进一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了“高概念娱乐”的意义:“必须是全球性品牌,上映前有较强的用户粘性、有完整独立的世界观和丰富的角色性格,有10年至20年或更久的IP生命周期。”吴冰称,这四个标准同时也是判断一家娱乐公司是否“健康”的有效标准。她认为,高概念娱乐可以最大化地与单一影视项目的不确定性进行切割,并在品牌授权、衍生品及实景娱乐等方面释放长线价值。

“我们需要映前的“validation”, 就是印证。这个印证,不是说一个IP有五千万流量这么简单,这些流量并没有付费粘性。我们看的是全球实体书的销量,要超过1000万册,也就是说每一个粉丝都花了20到50美金去看一个几百页甚至上千页的实体书。这个粘性与转化率是不一样的。”

据吴冰介绍,印纪传媒与“勇士宇宙”(Valiant Universe)合作,获得《终结者2:审判日》、“变形金刚”、“小梦露”(Mini Marilyn)等影视及实景娱乐IP。

“我们是很‘直男’的公司。”吴冰笑称。“直男”看似戏谑,却是印纪对自家粉丝的精准画像,泛指fan boy(技术宅男粉丝)人群,包括与之相匹配的fan girl们。fan boy目前没有准确中文译法,比较贴切的是“技术宅”。在好莱坞,fan boy既指代对高概念影视、及经典英雄宇宙有较高痴迷程度和消费力的人群,也是未来科技娱乐(以VR、AR, 游戏、电竞,实景娱乐等为代表)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核心消费者。

吴冰认为,fan boy是真正打通“高概念+高科技+高变现”内在循环的关键。

以勇士宇宙为例,据吴冰介绍,对于该品牌的开发是全方位的,以喋血战士(Bloodshot)和先驱勇士(Harbinger)IP为原型已有五部大电影在筹备中;另有以幻影博士(Doctor Mirage)、永恒战士(Eternal Warriors)IP开发的国际剧项目,均在研发阶段。其漫画在国内已授权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平台,未来随着电影及国际剧目的上档,其授权与衍生价值有望对标漫威与DC两大超级英雄宇宙。

高概念品牌开发

“言必称IP”是国内业界一大特征,这个语焉不详的概念早已成为产业独裁式的思维方式。而吴冰则一直强调“品牌”。但从印纪传媒的上游资源看,此前大多都是以好莱坞为主,缺乏中国色彩。

吴冰透露,公司有专业团队在做国内知识产权分析,但看到的大多数作品不符合公司理念,因此没有涉足国内以网文为支撑的众多IP。“你可以说我们比较‘轴’,但国内很多IP 都是普世价值感较低,角色魅力和丰满度也都不高。这些IP 不具备品牌化前提,也谈不上衍生开发潜力,充其量赚快钱,和国外的品牌有明显差距。”

但她强调,如果国内有符合理念的IP,公司也会投资。近期,公司旗下印纪光大产业基金入股泰洋川禾,后者拥有Angelababy、Papi酱、周冬雨等明星资源。

吴冰透露,2017年印纪传媒将有“变形金刚在地重生”大型实景娱乐秀(LBE-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和FEC(Family Entertainment Cente-既与商场及影院结合的家庭娱乐中心)这种规模灵活、覆盖面更广的实景娱乐落地。“变形金刚是历史上商业化最成功的品牌化IP,我们和孩之宝(Hasbro)联手,就是从源头上去控制质量,重点进行LBE与FEC两个蓝海方向的长线开发。”

好莱坞“业内人士”

“在好莱坞,电影的单片亏损率高达八成以上,中国则已经是九成以上,如此之高的亏损率都是大量mini studios承受,这类公司通常有两个特点,其一是盈利波动较高且没有预期性,其二是严重依赖个体英雄与单一项目,这类投资不符合印纪传媒理念。”吴冰表示。

在她看来,印纪传媒的优势在于,它是好莱坞“业内人士”,能用好莱坞的语言和好莱坞交流,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好莱坞从不缺钱,但它也欢迎傻钱。我认为合作的前提必须是互惠互利。而关键在于,它是把你当做一个懂电影的人,还是一个纯扔钱的财务投资人。”

吴冰透露公司在好莱坞一直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编剧团队,每年向“六大”输送20部左右的剧本,今年上映的电影《极限特工3》和《速度与激情8》背后便有印纪编剧的功劳。

理性看待进口配额  

“当然,配额的提升、甚至分账比例的提升,对印纪传媒而言肯定是利好,我们未来很多的优质项目也可以更好地进入国内。但我要搭建的是‘全球产品’这个更稳健的基座,就不会过分关心政策在单一市场的蛋糕。”

印纪传媒与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合作的科幻电影《终结者2:审判日》3D版将于今年全球上映。北美已定档8月。

“终结者不是一部简单的电影,它是一个强大、经久不衰的娱乐品牌。上一家权属方从90年代初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将品牌授权流水做到了10亿美金。我们这次在电影没有定档和上映前,就实现了稳健变现,随着电影上映和授权游戏的上线,相关收入还会进一步攀升。”吴冰称。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