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丨2017年VTime·新橙奖4月APP排行榜TOP100

2017-05-26 15:41

据调查统计,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在人口中的渗透率从10%上升至50%;手机网民在人口中渗透率从1%上升至45%。经过市场的沉淀,娱乐类(包括游戏、视频、直播、社交)、工具类(理财、交通、办公)等软件已经逐渐沉淀为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生活刚需,在社交、视频、新闻、工具和购物等领域移动应用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2017年移动应用市场的竞争仍在继续,短视频的崛起、共享单车的井喷,各种新概念的兴起更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平添几分魅力。

VTime·群英汇关注中国的App应用市场,在2017年推出App月度排行榜,长期关注App市场的动向。

2017年VTime·新橙奖4月APP排行榜TOP100榜单图5.22

2017年VTime·新橙奖4月APP排行榜TOP100榜单图5.22

·本榜单为2017VTime·新橙奖4月App排行榜TOP100,本榜单依据下载量、活跃用户数、应用打开次数,应用使用时长等维度,综合得出了VTime系数,并依据VTime系数进行排名。

本数据由第三方数据机构ASO100提供数据支持。

榜单点评

4月VTime系数榜单入围品类共12种,其中工具类应用占比19%,购物类应用占比9%,财务类应用占比8%,影视类应用占比7%,游戏类应用也有不俗表现,占比7%,资讯类应用占比5%。纵观本月榜单不难发现,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家平方秋色,两家合计入围的产品有25款,包揽生活、工具、娱乐、游戏、财务等多个领域。

腾讯阿里名次稳定

1

难怪马爸爸亲自点赞“农药”,一个个的皮肤都化作鹅厂光辉灿烂的年报,腾讯的今天是否有你的辛勤付出呢

本月榜单的前十名依旧是腾讯系和阿里系入围居多,排在前三位的微信、王者荣耀、QQ均来自腾讯系,爱奇艺和共享单车各分一杯羹。值得一提的是,王者荣耀由上个月的第4名,以微小优势超越QQ成为本月第二名,QQ暂列第三名,足见这款手游的人气之高。腾讯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495.52亿元,并保持增长55%,令行业瞩目。其中来自网游的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占增值业务收入的65%,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腾讯公司表示,该项增长在手机端主要反映来自王者荣耀及龙之谷,这一光辉战绩也获得了马化腾的点名赞赏。

小黄小橙依旧火热

2

共享单车在本月的表现依旧火热,在3月的角逐中,ofo领先摩拜三个名次,本月榜单中ofo稳坐第四名,而摩拜依靠出色表现紧追直上,位列第五,较上月提高两名。据统计,2017年共有25家共享单车加入战场,本月榜单中仅有ofo、摩拜两家上榜且排名靠前,足见两者在共享单车界的头部地位。但巨大的市场往往面临着严峻的问题,资本泡沫、政府监管,押金风险等问题接踵而至,无疑对投资人和从业者敲响了警钟。2017年是共享单车检验成果,承前启后的关键风口,小黄和小橙能在榜单中停留多久,抑或是还有其他的小绿小粉小红等会杀出重围登上榜单?我们拭目以待。

视频领域群雄割据

3

本月上榜的影视类应用有爱奇艺、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动画、乐视视频、优酷视频、聚力视频、芒果TV,占比7%,其中爱奇艺超越腾讯视频排名第七,暂列视频类首席。优酷和土豆两兄弟由于策略不当,以及腾讯和爱奇艺的夹击,已在流量争夺中略显疲态。对此,阿里爸爸也采取了措施,就在前不久阿里高调宣布土豆豪掷20亿元吸引MCN机构入场专注优质内容生产,无疑为土豆的翻身之路吹响了号角,让我们期待土豆的卷土重来。

音乐巨头三分天下

4

本月的音乐类App延续上个月的形势,继续由酷狗音乐领跑,QQ音乐、网易云音乐及酷我音乐盒也位列榜上,四位排名较上月无变动。酷狗音乐近几年依靠数字专辑、直播、线上线下演出等业务出色表现一直活跃在行业前沿。其他对手也并未善罢甘休,QQ音乐斩获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三大版权,未来在版权和市场上占有巨大优势;网易云音乐最近刚进行A轮融资,估值达 80 亿元,并与当红节目签订合作,手握重金和当红节目版权的网易云音乐,未来亦不可小觑。

社交电商异军突起

5

购物电商领域入围的App占比9%,由淘宝领跑,同样入围的App还有京东、唯品会、拼多多、天猫、闲鱼、苏宁易购、小红书、转转。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成为了本月VTime系数上升最快的App。近年,社交电商的模式愈加火热,拼多多的拼团式社交电商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截至去年底也已完成了用户量一个亿的小目标。社交电商还催生了大批鲜花团购产品的涌现,整个行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

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大大小小的应用都面临的着激烈的竞争。移动终端的屏幕就那么大,用户的碎片时间也有限,想要获得不错的用户总量和日均时长,除了要有一个让用户无法拒绝的强大功能,还需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否则,即使这个APP是“无一不备”的超级巨无霸,也难以找到独立的生存空间。

2017VTime·新橙奖App排行榜5月榜单Top100将于下月公布,榜单上还将会出现哪些有趣的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VTime·群英汇是《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新媒体品牌活动,以“汇聚中国顶级新媒体精英,引领行业最前沿新媒体趋势”为宗旨。

V Time·群英汇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关注2017活动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6